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凤冈调研

农业农村部调研组到凤冈调研

2018-09-17

 
稿件来源: 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   作者: 陈昌霖
 
 
 

  

召开座谈会。

  凤冈县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后,引起了各级各部门的广泛重视。9月11日至14日,中共农业农村部党校副校长、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朱守银率调研组一行来到凤冈县,就凤冈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凤冈县领导周宗琴、陈凯、田茂荣等陪同调研。

朱守银讲话。

  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深入凤冈县进化镇蒲水河专业合作社,专访合作社负责人杨秀峰,了解公司“稻+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听取进化镇农业绿色发展的情况介绍。在凤冈县龙滩口临江养牛场,详细了解公司“牛—沼—菜”以及“牛粪—蚯蚓—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会丰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合作社收购牛粪订单生产有机肥情况。考察了九龙生态农业养生园农旅一体化建设,临江村泡桐组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等情况。调研了盖阳山养蜂场,万佛缘“猪—沼—茶”基地,田坝村连邦茶叶专业合作社,了解凤冈县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到贵茶公司、仙人岭茶业公司、野绿盖茶业有限公司等地,了解生态茶园模式,绿色加工生产线,有机生态茶园以及”公司+农户”养殖模式等情况。每到一处,组织乡村干部等进行问卷调查,听取各个点上农业绿色发展的情况介绍。

  9月14日下午,调研组专题听取了凤冈县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情况工作汇报,县农牧局、国土局、林业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结合部门实际,针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涉及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作了详细汇报。

  调研组充分肯定凤冈县在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及农业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凤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建设工作,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采取治理农业环境污染、保护农业资源等一系列有力措施,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走出了一条较好的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调研组指出,建立大数据平台对凤冈发展“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保证小数据的准确性,彰显凤冈大数据?就是要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特色产品加工平台、销售平台、用信息化来推动凤冈农业产业发展大提速大发展。

  调研组认为,凤冈县有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的自然条件,森林覆盖率达68%以上,水资源十分丰富,有大小河流500多条和无数个山塘水库和立体的地质地貌。凤冈县有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创建的工作基础,长期践行绿水青山等于金山银山,推行 “河长、土长、林长”制,提出了双有机全产业链,出台系列政策文件作为支撑,走出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之路,形成了一批有价值体系、技术体系和科学体系,助力农业可持续发展。

  调研组认为,凤冈县在优质农产品优质优价上,找准市场主体,探索出农产品优质优价,为构建全域生态大循环采取的措施扎实有效。有机肥厂生产加工规划合理,雨污分离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乡村中循环态势、全域大循环态势有较好的后发优势。

  调研组建议,凤冈继续抓好农业可持续发展基础性工作,探索总结农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总结经验加以推广,收集一批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标准体系、质量体系,进一步推进大循环,继续完善雨污分离工作;合理利用秸秆等资源以及废弃物的利用,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水平和组织化程度,共同打造农产品区域品牌;全域推进生态化建设,全面打造高质量产品,全面发力高端市场。

 
(责任编辑: 栾小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