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冈顺利退出贫困县

凤冈顺利退出贫困县

2018-09-29


 来源:凤冈县对外宣传中心  作者:冉昱晟 

    9月26日,笔者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7年桐梓等14个县(区)脱贫摘帽新闻发布会获悉,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专项评估检查,桐梓、凤冈、湄潭、习水等全省14个贫困县达到了贫困退出标准。

    据了解,凤冈县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党员干部严格按照“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要求,开展城乡党建结对帮扶贫困户,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进行重点帮扶,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作战体系,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脱贫攻坚路上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好组织保障“预备战”,建立县、镇、村三级脱贫攻坚大决战指挥部,精心编制规划和方案,排出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抽派3620名干部组成作战队吃住在村,进组入户迎战贫困,8098名帮扶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对子实施精准帮扶。

    打好精准识别“情报战”,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严格按照识别进入“八项程序”,逐村逐组召开群众会,真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

    打好产业增收“持久战”,按照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双有机”发展模式,有机种植面积5.18万亩,同步发展了蜂蜜、食用菌、蚕桑等特色农产品。

    打好易地搬迁“突击战”,共建设县城、集镇、中心村安置点5个,全面完成搬迁2023户8618人,其中县城凤翔南路安置点搬迁1505户6432人。

    打好基础设施“堡垒战”,全县全力攻克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短板,实施通村水泥路1307.8公里、“组组通”公路硬化826.25公里,硬化串寨及连户路10000多公里。

    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保障“歼灭战”,全面实施了学前贫困幼儿资助和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落实普通高中、中职学校“两助三免”和高校“两助一免”资助政策,教育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达100%;构建了基本医保、大病医疗保险、小额保险、医疗救助和医疗扶助为一体的“五重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贫困群众“先诊疗后付费”和定点医疗机构“一站式”报销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政策内补偿比例达90%以上;全面实施农村安居工程和人居环境改善,2014年以来,改造农村危旧房20151户,实施“三改三治三化”30275户。

    打好社会帮扶“大会战”,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全面深化与上海市奉贤区对口帮扶工作,累计获得上海市及奉贤区帮扶项目21个、帮扶资金2288万元;组织开展“百企联村帮户”行动,动员县内企业和商会按照有岗出岗、有力出力、有智出智、有技出技、有钱出钱“五有五出”模式,共计捐资89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00余个。

    截至2017年底,全县4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10871户41754人下降到2402户7317人,贫困发生率从10.48%下降到1.84%,从而达到贫困县摘帽退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