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凤翔县举办家政服务就业技能培训

凤翔县举办家政服务就业技能培训

2019-05-22



 

521日,凤翔县横水镇正值农历四月十八物资交流会,大街上商贸云集,车水马龙,好不热闹。与此场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主街道北侧500米处的原横水职中的一间教室内,正在进行着一场紧张有序的就业技能培训鉴定考试。

 

走进考场,参加母婴护理培训的37名学员正在认认真真的答题,监考老师在讲桌前对理论考试完毕的学员进行着实操考试。

“这些学员都是附近农村的家庭妇女,大多数是贫困户。”组织考试的宝鸡郡智技工学校副校长张当玲介绍说,“这次我们在横水镇组织举办的为期10天的家政服务专业就业技能培训,共授课80学时,主要以婴幼儿日常用品的使用、婴幼儿的抚触和洗澡、产妇的饮食搭配、家政服务员日常礼仪、安全保护等知识技能为重点,参与培训考试是37人,其中22名是贫困劳动力。培训结束后,发给结业证,并由宝鸡市技能鉴定中心对考试合格者颁发全国通用的母婴护理资格证。”

 

45岁的贫困户程红娟是参与此次培训考试的一员,家住横水镇北务村4组。她说:“以前主要靠在村子附近打零工挣钱养家,今天县人社局和横水镇政府提供的这么好的机会,不但让我来这里免费参加技能培训,还有专业认证,有了证咱就有了底气,将来持证上岗就业就有保障了。”

据了解,凤翔县人社局在今年年初就对全县有培训意愿的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进行了统一摸排,建立实名制底册台账,由当地镇政府组织劳动力参加培训,县人社局委派具有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进行培训并发给结业证,学员免费学习,培训结束后颁发护理资格证,与家政公司签订就业协议。

 “今天的培训,我们主要是通过前期摸底,政府组织,因需组班,群众参与,机构培训,企业招聘,实现成功就业的途径而开展的。下一步,我们将与家政公司对接联系,不但要为签订用工协议的贫困劳动力组织送岗活动,鼓励劳动力尤其是贫困劳动力踊跃参与,有针对性的开展培训,成功实现就业。还要组织专门人员对成功就业人员进行定期回访,掌握实际情况,做好后期服务,真正为贫困群众顺利就业保驾护航。”县人社局就业创业股股长袁超说。

  

在现场,由郡智技校推荐的西安婴之宝家政服务公司与有就业意愿的30名学员签订了培训就业协议。签完协议的尹稼坞村18组贫困户党银萍高兴地说:“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服务和平台,我一定会好好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凤翔县把扶贫扶技作为脱贫增收的有效手段,通过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提高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让他们练就一技之长,有效增强贫困户在扶贫攻坚战中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