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聚焦凤翔脱贫攻坚 | 小草莓结出致富希望“果”!

聚焦凤翔脱贫攻坚 | 小草莓结出致富希望“果”!

2020-03-23



日前,在凤翔县城关镇火星村S104省道边上的草莓园大棚内,阳光不疾不徐地洒进来,鲜红娇嫩的草莓微微垂落,有黄蕊白花点缀,阵阵香味沁人心脾。张红刚夫妇带着口罩正在忙着采摘装箱,动作娴熟。

 

之前,糜杆桥镇五曲湾村15组的张红刚和村里的其他大多数贫困户一样,在家照顾老人孩子,料理家务。家里的生计全靠他和妻子平日里外出务工赚来的零花钱补贴。

 

2019年初,张红刚通过一番市场调查后,找到他的结对帮扶人五曲湾村党支部书记李均,说明了想要承包土地建草莓大棚的想法和自己考察市场的情况,并表示了缺少启动资金的窘境。李均在“四支力量”会上”和大家协商后,决定帮助张红刚实现“草莓梦”。借助村互助资金协会向其提供贷款2万元,并积极协调争取农行无担保贷款15万元。就这样,张红刚在县城边的村庄承包7.5亩地,建起了6个草莓种植大棚,开始做起了他的小草莓“大文章”。

 

种草莓是个精细活,平整土地,安装水管,采购钢管,装修棚膜,埋设滴灌……张红刚前后用了3个月的时间,跑了4个省,往返数千里,购回一件件材料,建起了6座大棚。从山东购进草莓种苗后,他每天早上五六点钟起床就钻进园子,一排排看,一株株浇水、施肥,田间养护……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2020年春节前,张红刚的草莓上市后供不应求,一年的努力,终于有了收益。然而,没过多久,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为响应全县管控措施,游客禁止入园观光采摘,草莓的销路一下就没有了。

 

这让卯足了劲准备在春节开园盈利的张红刚一家人陷入了困境,眼看着草莓成熟,却无人无津,张红刚急的团团转。李均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打电话联系张红刚建议他通过微信群、朋友圈、抖音等途径发布草莓售卖信息,在疫情防控允许的情况下,点对点送货到各个小区门口,通过微信等方式结算,最大程度避免人与人的接触。随后张红刚售卖草莓的消息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扩散,通过微信、电话订货的人越来越多,销路一下子打开了。

 

为了避免过多接触,张红刚上午接单,采摘装箱配货,在严格做好自我防护后下午统一配送到各个顾客手里。同时,他积极联系县城营业的超市,拓展草莓销售渠道,采用订单式送货,实现稳定增收。

 

据了解,截至220日,张红刚的草莓园累计获得毛收入15万余元,预计到5月份草莓下市时累计毛收入可达到25余万元,一年的努力终于结出了令人羡慕的致富硕果。张红刚表示,付出总会有回报,他的肩上承担着整个家庭的责任,承担着帮扶人员对他的期望,更承担着他渴望改变贫穷生活的决心和愿望,他会继续坚持下去。

 

现在,张红刚在糜杆桥镇五曲湾村已经成为贫困户发展产业、创业致富的的模范,是脱贫路上当之无愧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