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凤翔:发展集体经济 添彩幸福生活

凤翔:发展集体经济 添彩幸福生活

2020-11-20

今年75岁的薛志义曾是凤翔县长青镇石头坡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村上合作社的大葱种植基地种葱秧。


据薛志义介绍,由于老伴生病常年吃药治疗,家里一直入不敷出。自从加入村上的合作社之后,自己在家门口干干农活,每个月还能有近2000元的收入,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目前也已经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石头坡村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产业扶贫的重中之重。为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石头坡村成立了凤翔县长青镇石头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合作社等方式,破解资金困局带动产业发展,增加集体收入。


目前,投资119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收益12万元,收益分配到户资金2.6万元;投资234.8万元的农用机械项目,前期为群众收割小麦4000余亩,犁地4000余亩;蔬菜种植项目,共流转耕地300余亩,栽植新品种大葱150余亩,油菜60亩,育植大葱秧苗20亩,净收益约12万元;农机服务组使群众直接受益约8万元,村民及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收入6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