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福安 > 仙鲤情深

仙鲤情深

2019-08-29

  闽东“海上仙都”太姥山,有一奇特的景观叫“九鲤朝天”。在太姥山东边,有一繁华的集镇叫前岐,那里四季花香,芬芳飘溢,盛产一种仙果叫四季柚。这“九鲤朝天”与四季柚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哩!

  相传,在很久很久以前,天廷上的王母娘娘在蟠桃会上宴请各路神仙。宴毕,王母娘娘邀请诸仙带上剩余果仙酒一起到瑶池去观赏她老人家所养的鲤鱼了。这瑶池中的鲤鱼有九千九百九十九条,每条长九尺九,头摆金钟尾摇银翼,翔态婀娜多姿,戏状憨态可掬,煞是叫人喜爱。她们不是一般的鲤鱼,而是经过千百年的修炼都变成了本领高强的鲤鱼精,这些鲤鱼精不仅能跳过瑶池中央那九丈九高的龙门,还能直立水面戏玩挂在龙门上九十九斤重的夜明珠呢!若是遇到一年一度的蟠桃盛会,王母娘娘就会率众仙大神前来观赏,鲤鱼们便会使尽浑身解数,表演各种优美动作,以博得西王母等的欢心而得到仙果仙酒的奖赏。

  这次,鲤鱼们见机会又来了,她们“咕咕咕”“嘀嘀嘀”地欢呼雀跃好生欣喜。“嘎嘎嘎……”一条条跃过瑶池的龙门,“扑扑扑……”一条条戏耍龙门上的宝珠。接着,她们就各自表演自己独特的形体动作,每表演一个动作完毕,王母娘娘就命侍女赏一枚仙果给她。当赏完了九千九百九十个仙果后,就不见有鲤鱼表演节目了。王母娘娘感到纳闷,发话道:“还有九条鲤鱼哪去了?”

  鲤鱼们面面相觑不敢回话,其中一条领头的金色鲤鱼战战兢兢地启禀道:“回娘娘话,那九个姐妹因昨夜私自聚会喝了仙酒烂醉如泥,这时还睡在珊瑚床上。”

  娘娘一听十分气恼,便令哪吒三太子将九条鲤鱼逐下天廷贬到人间去受苦役。这九条东西还在梦中就被揪醒,她们还没弄清到底是怎么回事就被天兵天将五花大绑押解至南天门推下凡间。她们在天空中飘呀飘呀飘到东海边的太姥山上,待她们清醒过来时已经落在白云古刹边,她们明白凡间不是栖身之地,就噼里啪啦昂起头拼命向天扑去。王母娘娘慧眼一看很是生气,用玉指一点这几条鲤鱼就成了九个巨石固定在太姥山上了,后人就将这九个巨石叫作“九鲤朝天”。

  时间一年又一年过去了,留在天廷瑶池中的九千九百九十条鲤鱼十分惦念落在太姥山上的九条姐妹。她们联名向王母娘娘申诉求情,请求娘娘动动恻隐之心开恩赦免被僵化在凡间的九条鲤鱼。娘娘道:“这九条畜牲大难未脱,此乃天意;尔等可在每一年的乞巧节带上九枚仙果给她们充饥,待九千九百九十九年后她们自当羽化重返天廷。”

  鲤鱼们当即叩拜谢恩。此后,每年的乞巧节鲤鱼们就会成群结队降临太姥山上,随之太姥山摩霄峰峦总是祥云萦绕或出现佛光。据说这就是天上的鲤鱼精们来探望她们的九条姐妹并带来九枚仙果供九鲤充饥哩。

  鲤鱼精们非常同情自己的九鲤姐妹,觉得一年一度才让自己的姐妹吃上这么一粒仙果,实在过意不去,如能让她们一年四季都能吃上一点仙果,那重返天廷的日子不是就更快了吗?

  有一年的乞巧节,趁秋风萧瑟、浊浪排空的时辰,仙鲤们在给自己的姐妹抛喂仙果的同时,将偷来的九枚种子也洒向了太姥山。它虽然避开了千里眼的扫视,但因西风过紧,它们却飘到了前岐的大澜山上了。大澜的百姓们发现了山上的奇果,争相引种,繁衍不绝,这就形成了大澜山上郁郁葱葱的四季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