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福安 > 陈铁民大义灭亲

陈铁民大义灭亲

2019-08-29

  一九三四年七月的一天上午,福安东区苏维埃政府的肃反队员们在化郊猴头截获了一只小船,促住了陈思钦(又名陈履章)和他的姘妇。

  陈的两位儿子知道了,为保父命,忙托人去东区苏维埃政府说情,要求释放陈思钦。东区政府的领导人只知道陈是一名土豪,不知道他的反动底细,根据当时对一般土豪的处理情况,决定以缴纳三百元赎金予以放回。

  这时,中共福安城关特支知道了这个消息,忙将陈思钦的反动底细报告给了中共闽东临时特委。特委书记苏达根据城关特支的汇报,下令东区政府速将陈思钦押送特委所在地——斗面村,由特委研究发落。

  如何处理陈思钦呢?特委领导一时也拿不定主意。东区政府已经有了处理意见,城关特支的汇报也不很详细,是放回还是另处?需要慎重。当时,《闽东红旗报》主编陈铁民同志正在特委汇报工作,就住在红二团团部。特委知道陈铁民同志也是福安城关人,应该向他了解一下陈思钦的情况,以作最后定夺。

  一听说陈思钦被抓到了,陈铁民立即毫无保留地向特委诉说了这位土豪劣绅的罪行:原来福安有四大土豪劣绅——陈王基、林丛秋、郑肃严、张师杰,有官、有财、有枪,横行乡里,无恶不作,号称“四大金刚”。陈思钦投靠这四大金刚,靠承包房产税、契税、烟捐过活,承包一千元捐税却要榨取二、三千元,催捐逼税,如狼似虎,逼得不少人倾家荡产,是个勾结兵匪官绅的反动劣绅。陈思钦还是个色狼,一见到稍有貌色的女子就要千方百计弄到手,奸淫了不少良家女子。

  陈铁民汇报到这里,义愤满腔地向特委提出要求:“陈思钦虽是我的堂叔,但他却是个与人民为敌的劣绅,如果放他就是纵虎归山,群众还要遭受其害。我要求特委从严发落。”

  特委书记苏达面对这位刚正无私的共产党员,激动地伸出双手,把陈铁民同志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说:“党和人民感谢你!”

  陈思钦被处决了。陈铁民大义灭亲的事迹在福安苏区人民中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