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福安 > 连载11:薛令之—开闽进士 清廉典范

连载11:薛令之—开闽进士 清廉典范

2019-09-17

薛令之诗六首

自 悼

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

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

饭涩匙难绾,羹稀著易宽。

只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

灵岩寺

草堂栖在灵山谷,勤读诗书向灯烛。
柴门半掩寂无人,惟有白云相伴宿。

                        (以上见《全唐诗》)

 太姥山

扬舲穷海岛,选胜访神仙。

鬼斧巧开凿,仙踪常往还。

东瓯溟漠外,南越渺茫间。

为问容成子,刀圭乞驻颜。

草堂吟
春日溪头垂钓归,花笑莺啼芳草绿。
猿鹤寥寥愁转深,携琴独理仙家曲。
曲中哀怨谁知妙?家贫耽学人争笑。
君不见苏秦与韩信,独步谁知是英俊?
一朝得遇圣明君,腰间各佩黄金印。
男儿立志须稽古,莫厌灯前读书苦。
自古公侯未遇时,萧条长闭山中户。

  唐明皇命吟屈轶草

托荫生枫庭,曾惊破胆人。

头昂朝圣主,心正效忠臣。

节义归城下,奸雄遁海滨。

纶言为草芥,臣为国家珍。

送陈朝散

诗书礼乐壮行轩,话别殷勤赠以言。

三月烟花散春色,数程云水过前村。

欲去君子交如水,自是先生道满门。

已约故人青眼重,我承恩处子承恩。

      (以上见《高岑三廉薛氏族谱》

 

前人怀念薛令之(诗)

廉溪舟中

                         明·兵部尚书刘中藻

万态烟云一叶收,盘中虽冷亦何求?

廉溪风节清如许,且与黄花订晚秋。

廉村怀古

                    清·知县方士模

高栖那复恋朝簪?冷落东宫苜蓿吟。

身隐不须仓廪栗,岁寒方见老臣心。

闲花飘尽青山晚,野鸟啼残海树阴。

惟有开元旧明月,夜来还照碧溪深。

廉溪

                         清·福宁知府李拔

明月清风绝跻攀,挂冠心共白云间。

遂初谁续当年赋?高卧廉泉让水间。

廉村怀古

                    宁德人·泰宁训导叶开树

廉村之山郁崔嵬,逶迤岭路绝尘埃。

廉村之水净如练,溪流晃漾含苍苔。

嘉名肇赐自唐代,山水都表薛公廉。

薛公开闽擢高第,侍讲职与补阙兼。

斋厨苜蓿阑干长,坐看团团初月上。

飘飘两袖拂清风,满座春风如长养。

当年峻望斗与山,至今童叟咸钦仰。

贪泉愚谷与廉乡,地以人表谁芬芳。

流溪岭路今犹古,式顽起懦功难量。

先生之风不再现,惟有山高而水长。

朝旭堂访薛明月故里

            明·万历举人巴陵知县崔世召

补阙清斑翰墨林,萧萧苜蓿想遗音。

唐家旧事传犹昨,韩坂高风说到今。

对尔只堪明月夜,何人能识岁寒心?

请看故里廉溪畔,山自孤高水自深。

赵汝回夫人题词于祠

远携胡子入中州,苜蓿堆盘国自羞。

讽已语招天下怪,洁身终把岁寒忧。

片时蜀驿宫花殒,千古廉村墓草秋。

梧竹萧萧鸣凤去,空山日落使人愁。

 

有关薛令之的史籍记载

 

一、明《鹭江志》卷之二文学

薛令之,字君珍福安人。神龙二年举进士,开元中累迁左补阙兼太子侍读,时东宫官冷落久次不迁,令之题壁曰:朝日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未可谋朝夕,何由保岁寒。 玄宗幸东宫见焉以其怨望续书其后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既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因谢病徒步东归,久之玄宗闻其贫,命有司资其岁畎,令之量不肯多取。肃宗立,以旧恩召,已逝矣。因敕其乡曰廉村水曰廉溪,令之晚居鹭岛所著有明月先生集今亦不存。

二、清道光《厦门志》卷十二第8-10页

唐薛令之,字君珍,长溪人。一曰徙今嘉禾里。神龙二年进士。闽人以诗赋登第自令之始。开元中,累迁左补阙兼太于侍读,与贺知章并侍东宫。时李林甫不惬于太子,官僚冷落,令之欲讽明皇,题壁云: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明皇览不悦,援笔题曰:啄木嘴距长,凤凰羽毛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令之遂谢病徒步归。明皇闻其贫,令有司资以岁赋,令之量口受赐。及肃宗即位,以旧德召令之。令之已逝矣。因敕名其乡曰廉乡,水曰廉水。有《明月先生集》行于世。

薛令之裔孙为龙溪尉,居嘉禾屿,人称为薛岭。其南陈黯宅在焉。时号南陈北薛。五世至文偓,任司农少卿。宋元佑中,裔孙颖士,举贡士,著作郎。

按:厦门人物。以南陈北薛为最古。此语始于《闽书》,薛令之云自福安徒居嘉禾屿,时号南陈北薛。又云,令之福安人,祖元为龙溪尉,因卜居焉。《府志》谓令之登神龙二年进士。陈黯乃会昌时人,相去百二十年,不应有南北薛之目。且令之本传不载迁同安,从名胜志作薛沙较确。其载陈黯云:徙居嘉禾屿薛岭。则薛岭之名已在前矣。《闽书》谓以令之得名,亦似也。然本传不载令之迁居同安,而《县志》《鹭江志》载其墓在厦门下张社。志云:薛沙,长溪人,令之裔孙,为龙溪尉,始迁居于此。又考《龙溪县志·职官》并无元与沙之名。所说既有异同,又无可考证。又《清漳杂记》云,陈邕,神龙初进士,开元二十四年,被谪入闽,自莆移漳。有四子:夷则、夷锡、夷行、夷实。嘉禾《陈氏谱》云:夷则迁嘉禾屿,与学士薛令之同里巷。乡人遂有南陈北薛之称。岛上觉性院,其所创建。今像在焉。卒葬鸟石埔内浔山。然则南陈北薛岂夷则令之在前,黯与沙在后乎?抑后人多所附会乎?夷则姑从阚,令之与沙两存。虽流寓,即家焉。若《通志》《府志》列之流寓,若《县志》列之《外纪》,恐于体例未合。从《鹭江志》乃列于《文学》。

三、明《八闽通志》第282页

唐宁州

 [唐]

神龙元年丙午姚仲豫榜 薛令之长溪人。见《人物志》。第729页 [卷之七十二人物];

士行

 [唐]

薛令之字君珍。福安人,神龙初举进士。开元中为左补阙兼太子侍读,题诗于壁曰:“朝日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只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 玄宗幸东宫,见焉,索笔续之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既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令之遂谢病东归。玄宗闻其贫,命有司资其岁赋,令之量受之,不肯多取。肃宗即位,思东宫旧德,召之,令之已逝矣。嘉叹其廉,敕其乡曰“廉村”,水曰“廉溪”。

四、福建《三山志》与《福建通志》记载:

1. 神龙元年丙午仲豫榜,薛令之字君珍长溪人,终左补阙太子侍读。

——《三山志》

2. 薛令之字君珍,长溪人,初居山闻龙吟,神龙二年第进士,开元中为左补阕(或右)兼太子侍讲。时东宫官僚清淡,令之以诗自悼题于公署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无以谋朝夕,何由度岁寒。玄宗因幸东宫,见之不悦,索笔判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令之遂谢病徒步东归,久之上闻其贫,心怜之,诏以长溪岁赋资之,令之计月而受余无所取。及肃宗即位召欲以为大臣,而令之已卒,家赤贫。于是上益叹其廉,敕其乡曰廉村,溪曰廉溪以旌之。著有《明月先生集》。

——《福建通志》(文苑传卷一)

五、清乾隆二十七年《福宁府志》(1762年):

福安县

薛令之,字君珍,号明月先生。廉村人,神龙二年进士。全闽登第自令之始。开元中累迁左补阙,太子侍讲。会李林甫间太子,上疏东宫;令之感慨题诗于壁曰:

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

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

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

祗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

玄宗幸东宫续之曰:

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

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

因谢病归。玄宗闻其贫,令有司岁资粟,令之节受之,肃宗立,以旧恩召之,而令之已卒。因敕其乡曰廉村,水曰廉溪。著有《明月先生集》。祀乡贤。弟楚之,贡明经。侄芳杜,亦以明经举进士。清简寡欲,英明有断。乡人争讼,得芳杜一言即贴服,肃宗召之,辞不进。

六、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福安县志170页》:

唐薛令之字君珍号明月先生,廉村人,进士,开元中累迁左补阙兼太子侍讲。会李林甫不惬于太子,故东宫官冷落不迁。令之感慨时事题诗于壁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祗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玄宗幸东宫续之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因谢病归。玄宗闻其贫命有司资以岁粟,令之量受之不肯多取,肃宗即位思东宫旧德召之,而令之已逝矣,嘉叹其廉因敕其乡曰:廉村;水曰:廉溪。

七、明嘉靖二十四年(1545)《唐诗纪事》第290页:

薛令之

令之 闽之长溪人。及第,迁右庶子。开元中,东宫官僚清淡,令之题诗自悼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祗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上幸东宫览之,索笔题其旁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令之遂谢病归。肃宗为太子,贺知章自右庶子迁宾客,授秘书监。令之以右补阙兼侍读,积岁不迁,故令之弃官,徒步归乡里。而知章自号秘书外监,晚节尤诞放。肃宗乾元初,以雅旧赠知章礼部尚书,亦以旧恩召令之,而令之已前卒。

八、宋欧阳修《新唐书》卷196贺知章传:

“……太亲为贺知章迁宾客,授秘书监,而左补阙薛令之,兼侍讲。时东宫官积年不迁,令之书壁望礼之薄,帝见复题,听自安者,令之即弃官徒步归故里……肃宗乾元初以雅旧赠(贺知章)礼部尚书,令之长溪人,肃宗亦以旧恩召,而令之已前卒。”

九、《全唐诗》第三函第10册二一五卷:

    “薛令之,闽之长溪人,肃宗为太子,时令之以左补阙兼侍读,积岁不迁,乃弃官徒步归乡里。及肃宗即位以旧恩召,而令之已前卒。诗二首《自悼》: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无以谋朝夕,何由度岁寒。《灵岩寺》:草堂栖在灵山谷,勤苦诗书向灯烛。柴门半掩寂无人,惟有白云相伴宿。”《全唐诗》第一函第二十四卷亦载:明皇旁务下亦载。续薛令之题壁:“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

十、五代王定保著《唐摭言》卷十四第164页:

    闽中进士

薛令之,闽中长溪人,神龙二年及第,累迁左庶子,时开元东宫官僚清淡,令之以诗自悼,复纪于公署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祗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令之因此谢病东归。诏以长溪岁赋资之,令之计月而受,余无所取。欧阳詹卒,韩文公为哀辞序云:“德宗初即位,宰相常衮,为福建观察使,治其地。衮以辞进,乡县小民,有能读书作文辞者,亲与之为主客之礼,观游宴飨,必召与之,时未几,皆化翕然。于时詹独秀出,衮加敬爱,诸生皆推服。闽越之人举进士,由詹始也。詹死于国子四门助教,陇西李翱为《传》,韩愈作《哀辞》。”

又则

《唐摭言》闽川名士传东越文苑传:

芳杜令之之孙或云其弟子,清简寡欲,英明有断,乡人争讼不之官府而之芳杜得一言皆贴服,肃宗践祚念令之有启旧恩,召用其子孙芳。

十一、清徐松《登科纪考》

神龙二年丙午 进士三十二人

姚仲豫(状元)《淳熙三山志》《玉芝堂谈荟》皆载神龙元年惟《三山志》注明丙午,则“元”字为二字之讹矣。

薛令之《淳熙三山志》:姚仲豫傍进士,子君珍,长溪人,终左补阙,太子侍读。《唐语林》:薛令之,闽之长溪人,神龙二年赵彦昭下及第。《唐摭言》《唐诗记事》亦云。

十二、《福建文苑》传卷一第一页

唐薛令之字君珍长溪人初居闻龙吟神龙二年第进士。开元中迁右庶子,为左补阙兼太子侍讲。时东宫官僚清淡,令之以诗自悼题于公署曰:朝旭上团团,照见先生盘,盘中何所有,苜蓿长阑干。饭涩匙难绾,羹稀箸易宽,祗可谋朝夕,何由度岁寒。玄宗幸东宫览之不悦,索笔判曰:啄木嘴距长,凤凰毛羽短,若嫌松桂寒,任逐桑榆暖。令之遂谢病徒步东归,久之上闻其贫心怜之,诏以长溪岁赋资之,令之计月而受余无所取,及肃宗即位召欲以为大臣而令之已卒。家赤贫,于是上益叹其廉,敕命其乡曰廉村,溪曰廉溪以旌之。著有明月先生集。

 

 作者的话

薛令之先生是“开闽第一进士”,先为翰林,后迁左补阙,辅佐隆基,勇于谏诤。在为太子师时以廉明清正著称,死后,唐肃宗封其故居地为廉村、溪为廉溪,后世,福安百姓及官府因嘉其廉洁奉公推其山岭为廉岭。自此,福安“三廉”名标典籍,传扬天下。

身为薛令之三十七世后裔,我觉得有责任把薛令之的精神发扬光大,特和陈智文先生共同撰写这本《薛令之:开闽进士,清廉典范》。薛令之先生著有《明月先生集》,可惜佚失不传,仅《全唐诗》录其诗二首,《高岑三廉薛氏族谱》录其诗五首。史料有限,编写过程困难重重。

感谢谢贻水、薛少恭等挚友带领前往实地考察,感谢陈桢女士拍摄了大部分照片。本书在编写的过程中,还参考了福安市明月文化研究会刘松年先生、福安市宣传部原副部长余挺先生、福安市纪委王振秋先生、福安市著名文化学者罗承晋、李健民、陈佩勤先生等乡贤学者的有关研究成果,无法一一注明,部分列入延伸阅读中,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因学识有限,书中纰漏之处在所难免,敬请各位方家多多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