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15“敬仰太姥”中国福鼎柏洋首届“孝”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5“敬仰太姥”中国福鼎柏洋首届“孝”文化节成功举办

2015-10-20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伦道德的根本,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也是中华文明区别于其他文明的重大文化现象之一。中国传统孝道教育在历史上曾获得巨大成功,皇家的敕命、官方的条律、书院的诠释和坊间的劝喻一起将“孝”成功地塑造成了我们安身立命的信条。人们以礼法约束和仁义自觉为表里,形成了自身几千年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乃至行为习惯。世人因遵从“孝”而倍感自豪,并会因此受到他人的尊敬和赞扬,甚至流芳百世。孝道贯百代,上下五千年,孝道俨然已成为中华民族繁衍生息、薪火相传的优良传统和核心价值观。

当前,随着社会的急剧转型,多元文化的迅速发展,家庭教育功能的弱化,传统的道德价值体系尤其是孝文化正遭受激烈的冲击与损毁。个人主义,利己主义的思潮泛滥,人们对传统孝文化缺乏敬畏感,对父母缺乏孝敬感,对他人缺乏道德感,对社会缺乏责任感,传统孝文化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继承中国传统孝文化精华,建立社会主义新型孝文化,对于重构社会道德体系,倡导尊老、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营造孝亲敬老良好社会氛围,化解代沟,实现家庭和睦,增强民族文化认同,形成寻根敬祖孝亲的文化氛围,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福鼎,有福之地,山美水美还有浓厚的太姥文化。太姥文化的核心内容正是孝道文化,也是感恩文化,“目莲救母”的目莲正是用她的孝心孝念孝行感动天地让母亲脱离苦海。孝道文化也是弘扬社会公德,倡导乐善好施,这都是太姥娘娘的美好品德。

  柏洋村背靠笔架山,笔架山乃太姥山脉东南支脉的主峰,柏洋村深受受太姥文化的影响和熏陶,孝文化在柏洋村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发扬。该村斥资建设的孝文化公园正是一个以“人口文化”为核心内容,集孝德教育、敬老养老示范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主题公园。柏洋“孝”文化主题公园自建设以来已受社会各界好评,在全国也是少有的村级口碑佳的公园。举办孝文化节,是地方特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的最佳结合,是弘扬太姥文化创新举措之一、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家庭和睦、尊老爱幼、上慈下孝的良好氛围是首届“敬仰太姥”中国福鼎柏洋“孝”文化节的主题。

    10月20日早上10点在福鼎硖门畲族乡柏洋村拉开序幕,举办孝文化节,是地方特色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巧妙结合,是弘扬太姥文化创新举措之一。此次文化节开展以“中国梦·孝先行”为主题的文艺汇演,紧紧围绕着“孝”字展开。还设有书画会展、主题猜谜义诊等多种多样的活动。

与美发机构合作,为村内老人免费剪头发。


精彩的节目表演


主办方此次还请来了福鼎市医院的医护人员为老人体检。



敬老爱老


同时,通过打造以“二十四孝图”和“新二十四孝”为内容的文化墙,大力倡导以“孝为先”的农村主题文化建设。


在广大居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下,柏洋村评选出了3名“最孝儿媳妇”,3个“敬老爱亲家庭”,并将他们的事迹宣传到辖区各个村落,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学“孝”、传“孝”、感“孝”的良好氛围。


据柏洋村工作人员介绍,柏洋村为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兴建了930平方米的孤寡老人安置点和1800平方米的老人公寓,对全村2641位低保对象和孤寡老人进行集中安置。

由村集体出资,承担所有村民“三险一金”(新农保、新农合、人身意外保险和基本养老金)费用,给26160岁以上群众每月发放200元的养老补贴。设立党员帮扶基金,为60岁以上党员每人每月发放300元生活补贴,为党龄15年以上党员每人每月发放50元的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