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她,村妇联主席,当起主播带火了家乡「有800余年历史」的这一美...

她,村妇联主席,当起主播带火了家乡「有800余年历史」的这一美食

2021-12-15

      石龙索面,拥有800余年传承,如今在当地农妇的手中正在焕发新的生机。

     近日,湖源乡石龙村妇联主席郭红妹“摇身一变”成了村里的“主播”,她带动当地农妇线上销售索面,致富增收,助力共同富裕。

石龙手工面是该村世代流传的一种特色美食。湖源乡石龙村坐落在青山绿水中,背靠山势峻峭的绵延群山,面临风景秀丽的壶源溪,风景得天独厚,抬头见山,低头见屋,别有一番世外桃源的味道。

      在这里四季分明,常年雨量充沛,温度适宜,适合万物生长。

      相传清朝乾隆嘉庆时期,此面辗转传入京城,据说当时文人雅士诗歌唱酬之余常以此招待文人诗友,后面条流入宫内受到嘉奖,从此享誉江南。石龙手工面身上映射了湖源人民特色的饮食文化,带着专属于山乡的淳朴,和它身上世代传承的精神力量。


     索面食用柔软可口,和中养胃,营养丰富,老幼皆宜。同时,索面也是吉祥物品,用途广泛:因其细长,常用于祝寿,寓意长寿;用于婚宴,表示天长地久;用于馈赠,表示友谊长存,用于祭祀,表达源远流长……

 石龙索面做工繁琐,制作环境要求高,制作过程必须确保温度与湿度的统一。最佳制面时间是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4月。制作索面需要充足的阳光日照,需要当天晚上和面,第二天早晨拉面,日上三竿晒面,日差三竿收面。

     每当过了冬至,石龙村的妇女们正忙着晾晒索面。十几道复杂的工序,纯手工日夜不息制作,历时25个小时,只能产出30斤左右的分量。上好的石龙索面色白如雪,细长如丝,口感绵软,富含蛋白,食之健康养胃。

石龙村家家户户的妇女几乎都会制作索面。过去,当地妇女都是自做自吃,以家庭作坊形式制作。但是作坊模式很难打开市场,售价也偏低。

     为改变这一局面,湖源乡妇联积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通过成立乐水联盟,大力培育传统土特产创业平台,与知名农产品销售公司签订协议,形成“公司+农户”产销模式。

     湖源乡当地的索面、灰汤粽、土鸡蛋、土鸡、山笋等实特色山货农产品已形成一体化销售体系,今年山货累计销售额达1300余万元。同时以冬民俗为冬季乡村旅游新热点,通过开展索面文化节、索面制作体验、非遗文化表演等形式,发展特色农产品及乡村旅游产业,带动了当地妇女致富增收,助力共同富裕

供稿:富阳区湖源乡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