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世界读书日 书香满校园——富阳各校这样开展读书活动

世界读书日 书香满校园——富阳各校这样开展读书活动

2023-04-25

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富阳各校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读书月”系列活动,通过阅读讲座进校园,开展亲子沙龙、故事分享会,进行朗诵比赛、知识竞赛,制作书签、绘制书本封面等形式,大力营造“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浓厚氛围,推进书香校园建设。


携一身书香,赴一场阅读盛宴。在富阳区实验小学“香泡娃书市”里,“旧书”遇到了“新主”,重新开启了一段新的阅读之旅。书市上,“售货员”理书荐书,顾客们挑书选书,体艺馆里热闹非凡。在体验角色的同时,培养了学生的组织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理财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本次活动的所得收入,将用于班级图书角的建设。

富春第三小学邀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曾维惠走进校园。她带领孩子们走进了一个奇幻的故事。引人入胜的故事让孩子们沉浸其中,故事讲完后,曾老师围绕这个故事设置了几个情境性问题,孩子们参与积极,纷纷举手表达自己的想法,现场的讨论气氛热烈,从故事情境转到互动问答中,孩子们明白了读书的重要, 在心里种下了阅读的种子。
      在富春六小,三年级学生玩转趣配音。此次配音,各班结合共读的好书,选择喜欢的故事或片段,小组合作完成,他们用最美的声音、最真的情感,为大家演绎最精彩的故事。“我为人物亮名片”,五年级同学通过“名片”的方式让四大名著中的人物走进了同学们的视野,别出心裁!他们亲近书籍,与经典对话,并妙笔生花,让一个个栩栩如生的人物跃然纸上。
      灵桥镇中心幼儿园让幼儿和家长以亲子合作的形式自创、改编、自制了绘本故事书,让幼儿从读者的身份转变为作者,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还开展了一场关于“爱”的故事表演,亲子合作表演《猜猜我有多爱你》、《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两只老虎》等节目,师幼合作表演《白雪公主》等,将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从书本上搬到了舞台上。
      在新桐乡中心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们和爸爸妈妈进行了亲子阅读,共同沉浸在绘本的故事里,享受温馨和快乐。中班的孩子们欣赏书中的精彩画面,朗读书中的优美词句,表演书中的故事,体会书中的丰富情感,在阅读中成长......大班的孩子们制作书签,一枚小小的书签,不仅是一种记忆页码的方式,还是“悦”读的小伙伴,记录着“悦”读的美好瞬间。
      渔山乡中心幼儿园邀请爸爸妈妈和孩子们一起进行“21天阅读”打卡,进一步帮助幼儿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了他们保护图书的意识。还让孩子自制小绘本与同伴分享阅读、表演自己喜爱的故事、绘制阅读日宣传海报、朗读书中的优美词句,分享书中的灵动故事,体会书中的丰富情感,在阅读中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