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亮特色·谋良策·聚共识·创未来

亮特色·谋良策·聚共识·创未来

2024-01-12

      19日下午,来自富阳区24所乡镇(街道)成校的校长集聚富阳社区学院报告厅,就2023年各校社区教育工作以“校长大比武”的形式进行了汇报展示。杭州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张丹杭州社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利俊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喜军出席。大比武活动拉开了全区社区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的序幕。

  大比武现场,各位校长采用抽签方式逐一上台,分别从工作数据看板”“工作情况汇报”“工作特色亮点“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亮成绩、展风采、深剖析、谋良策、冀展望,既汇报了社区教育工作开展情况,也展示了各校校长的风采杭州市教育局职成处杭州社区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富阳区教育局教育科、督导科、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富阳社区学院等人员组成评委,对校长大比武进行现场评价。

  社区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是我区促进社区教育基础能力建设、培育工作特色的一个重要载体。考核工作由区教育局会同区社区教育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实施本着“突出重点、公平公开、分类实施、持续改进”的原则,实施社区教育“5(基础工作)+6(重点任务)+1(特色亮点)考评体系,形成挂牌作战+看板管理+校长比武+奖惩激励的考评工作机制。每年年初,根据省市有关工作精神,结合富阳实际,设计翔实的“工作任务清单”,实现工作规范化、数字化、整体化。建立季报制度实施看板管理,每个季度进行数据晾晒,把各校在“杭学通”“学分银行”等平台上的工作情况进行任务数和完成数比对。年底进行校长比武,通过各校自评、校长汇报、档案查阅、考核组评估四个环节进行。

  社区教育“校长大比武”活动,给社区教育年度目标考核注入了更强盛的动力,为全区各校提升社区教育办学能力、创新社区教育工作方式、培育社区教育工作特色、推进乡镇(街道)社区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学习和借鉴的平台。

  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喜军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本次校长大比武活动,他详细分析了新形势下社区教育工作的新特点,进而提出了新要求:一是,社区教育的地位上了新台阶,工作要有作为;二是社区教育的认知上了新台阶,工作要有温度;三是社区教育的队伍上了新台阶,能力要有高度。对社区教育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需从机制、观念、亮点等三个方向进行突破,并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社区教育的生命线。

杭州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张丹认为,在2023富阳区成校,能因地制宜开展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为促进教育共富做出了贡献。指出,社区教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是富阳特有的一项很有价值的工作,为打造“教育共富 成教现行”社区教育管理“富阳样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今后,富阳的社区教育可以从资源共享、助力共富;课程创新、提升质量;面向终身、突出重点等三个方面继续努力。

    2023我区创新“开放+”“社区+”“互联网+社区教育模式,在社区教育品牌培育、项目创建、课程资源建设、工作案例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积极参加省市和国家有关评定、遴选和创优活动,收获了一定的成绩。全国层面,获评全国2023新时代百姓学习之星1人,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第三批实践创新项目1个,“农村社区学习中心(CLC)能力建设项目”实验点1个,2023年全国老年教育诵读教学成果展评优秀组织单位1所、优秀指导教师1人,“乡村振兴你我同行”典型案例短视频3个。浙江省层面,获评2023年浙江省老年教育优质学校1所,2023年浙江省百姓学习之星1人,“浙里美”老年学习达人1人,浙江省老年教育优质师资库教师和浙江省老年教育“领雁”教师培养对象各2人,2023年浙江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优秀教科研成果二等奖2项,全省体系助力“两个先行”典型案例3个,浙江省社区教育优秀品牌项目1个。杭州市层面,获评2023年杭州市优质老年教育机构2个、共学养老优质基地3个、老年教育品牌项目1个,获评2023年杭州市“百姓学习之星”2人,2023年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项目”1个,2023年杭州市示范社区学习共同体6个,2023年杭州市最佳社区学习共同体1个,2023年杭州市社区学习共同体最佳核心成员1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富阳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动“美好教育”的奋进之年。全区社区教育战线在服务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过程中,致力于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享有处处可学的学习机会、享有丰富便捷的学习资源、享有高质普惠的教育服务,致力于构建融合开放、具有富阳特色的终身教育体系和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必将在来年的工作中继续砥砺前行,取得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高业绩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