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师生合作共实践,不懈尝试勇攀高-冯成老师

师生合作共实践,不懈尝试勇攀高-冯成老师

2020-12-10

2020年12月9日,甘南职教中心,高一农艺班,冯成老师在农学实验室开展主题为酒精燃烧法测定土壤自然含水量的农学实验课。

1.jpg

    课程开始,冯老师为学生明确实验室纪律,使学生在全部安全意识具备前提下开展实验,并且为学生详细介绍所使用的器具,学生所用器具皆已在课前统统准备完毕,只待学生亲自实操、一展身手。

2.jpg

    开始实验操作了,学生们纷纷积极开始行动,在场听课的各教师也兴趣盎然参与其中,注意观察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出现的情况和问题,公开课听课观摩之余,也担任起授课教师的课堂助手。

3.jpg

    在放置土壤的过程中,各位教师细致监控学生操作流程,各小组同学小心翼翼、谨慎尝试。冯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步骤,各个小组的学生发挥合作能动性,为不同板块工作设定专人负责,让实验流程得以顺利开展。

4.jpg

    师生合作,往往是最佳实验方式,部分同学由于经验缺乏,有的动作操作不够细致,有的思路不清,有的在记录数据环节出现问题,在冯老师的耐心辅导下,遇到的问题得以顺畅解决,学生们也豁然开朗,最终计算出土壤含量数值。通过师生合作过程,学生领悟到每一个微小的操作要点都是关乎实验成败的关键。

5.jpg

    冯老师采取从旁指导、重复操作要点的方式,不代替学生,但严格监控学生的方式。学生在巩固知识之余,获得动手能力的提高。实验课重在上手、在失败中总结经验,冯老师坚持引导、辅助学生,同学们纷纷努力尝试,从未放弃。

6.jpg

    农学知识重实践,撸起袖子加油干,方能实践出真知,通过实验课,学生们亲身实践知识,感受到通过自主努力、最终得出实验结果的丰收喜悦,同时也培养了勇于尝试,坚持不懈的优秀品质。将育人贯穿每一教学环节,正是我校课改所坚持的常态化教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