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南华镇:天意怜“幽草” 枯木又“逢春” ——残疾老汉靠“硬手艺...

南华镇:天意怜“幽草” 枯木又“逢春” ——残疾老汉靠“硬手艺”摘掉“贫困帽”

2020-05-13

走进陈志福家中,展翅翱翔的雄鹰、惟妙惟肖的长寿龟、精致大方的茶桌、形态各异的精美摆件……一件件根雕无不呈现出天然质朴的艺术韵味,一张张摆满了茶几的荣誉证书也更显醒目。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这些造型优美,形态各异的根雕作品是出自农村里一位残疾人之手。

他靠一双巧手,赋枯木予灵魂,赋人生予精彩,他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陈志福。身残志坚的他不等不靠,通过勤劳的双手和扎实的技术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

枯木与人生再度“逢春”

今年66岁的陈志福,是南华镇信号村七社的建档立卡户。2003年,天降不幸罹患重症肌无力,导致骨骼肌明显疲乏无力,丧失劳动、生活能力,在辗转几家医院后均无法治愈,甚至被宣判“死刑”,高额的医疗费用让陈志福放弃了治疗,他觉得,活着就是累赘。“破屋更遭连夜雨”,一直支撑起这个家庭的妻子赵国梅也被查出乳腺癌,让这个本就困难重重的家庭再次蒙上阴霾,就在一家人穷途末路时,2014 年,经过村里的民主评议,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享受到低保、残补等相关帮扶政策,家庭生活也逐渐有了起色。在病床上的3年,陈志福想得最多的是生存的出路在哪?自己虽然残疾了,但是双手还能动,就想着把自学成才的根雕手艺重新捡起来。他说:“在我最难的时候,是政府给了我活下去的力量,我重新把这门手艺捡起来,一是打发寂寞的时间,同时也能带来一些收入,减少家庭负担,二是我是镇残联委员,想带动更多的残疾人们能自食其力,顽强的生活”。从陈志福妻子赵国梅口中得知,就是因为对根雕的喜爱,陈志福身体越来越好,打破了生命的桎梏,现在基本摆脱了轮椅,同时每年还能带来一万余元的收入。陈志福巧手慧心玩根雕的同时,还研究起剪纸及手工艺作品制作。所有的苦难如果是命运的一道枷锁,那么在陈志福身上,我们有理由可以相信,解开枷锁的这把钥匙必然在自己手中。

幸福与梦想更有“奔头”

在与陈志福的谈话中了解到,在陈志福听到有人居环境提升相关贴息贷款政策后,陈志福主动联系村干部缴纳资本金对后院进行改造,准备用贷款的钱花一部分把后院彻底进行改建,剩余的钱在后院修建一个根雕工作室,再购买一些雕刻工具,将自己的根雕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得知陈志福的想法后,包村领导及村两委班子也积极帮助陈志福申请“五小”产业相关政策,为陈志福的根雕发展再添一把“政策火”。现阶段,相关申请资料已指定专人在准备。

临走之际,陈志福满脸笑容地说:“手里有技术,更有政府这么好的政策,以后的日子就越来越有奔头了”。  

(撰稿:张正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