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门老年大学,我们又回“家”啦

海门老年大学,我们又回“家”啦

2022-07-09

2022暑期公益声乐班  蔡炯 
    自从2021年秋季我们声乐班期末联谊展示会结束后,我们告别了可爱的老年大学课堂,告别我们温馨的精神的“家”,盼望着春节过后春季班开学,重新欢聚一堂,遨游在声乐的海洋中,2022310日,海门老年大学公众号“东洲享学”上载文《我们准备好了,你们准备好了吗》,文中说:老年大学全体教师于212日以来正常上班,认真落实开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看来开学近在眼前了,可是疯狂的疫情无情地按下停止键,让我们等了又等,盼了又盼,就是不见通知开学。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好消息,630日,老年大学暑期公益课堂第一期招生简章发布了,我高兴得几乎要跳起来,我们奔走相告,将招生简章信息到处转发,暑期公益课堂声乐班要招收50名,数量十分有限,可不能错过机会,报名必须在72日上午8:30线上报名,我耐着性子等到72日上午8:30,立即拿起手机,在线上完成报名手续,接着又是等待,不知自己能否录取,终于等到了好消息,74日学校公布了录取名单,我在上面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我终于如愿以偿,如同高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一样高兴。

    76日上午,骄阳如火,暑气蒸腾。我们走进了老年大学声乐教室,走进教室倍感亲切,真有回“家”的感觉,学员们互相熟悉的如家人相聚,不熟悉的一见如故,大家互相打着招呼,互相有许多话要说。我真想喊一声:老年大学,我们又回“家”了。


    任课的陈瑶老师给我们简要地讲了些乐理知识,她让我们懂得了音乐要掌握四要素:一、音量的高度,7个音符变成多姿多彩的音乐,钢琴上有88个琴键,而音量的高低却是无限的;二、音值,指音的长短,每一个音节唱几拍;三、音的强度,如2拍的小拉,3拍的华尔兹,4拍的慢些,温柔些;四、音色,每个人的嗓音条件不同,音色不同,唱歌要根据自己的音色来选歌,才唱得好。

    陈老师接下来给我们教唱歌曲《疫情过后》,先示范唱给我们听,唱得很好听,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然后教我们歌谱,又结合歌谱讲了些乐理知识,然后让我们跟着她钢琴弹奏的曲子看着歌纸唱歌词,尽管时间太紧,大家学得很起劲,兴趣很足。

    我感到陈老师讲课,要言不烦,抓住重点,深入浅出,笑容很亲切,声音很甜美。陈老师还牺牲自己休息时间,课外录制教唱歌曲《疫情过后》录音,制作这个歌曲伴奏带,发在群里,让大家课外学唱,这样线上线下、课内课外结合教学,使学员学得更快更精。陈老师诲人不倦、一丝不苟的教学精神令我们学员感动,大家在群里纷纷称赞陈老师。

    课上,我们跟着老师学唱,悠扬的琴声、歌声,在飞扬,徜徉在音乐的大海里,每一个音符,让我们身心轻松,让我们的心情愉悦,让我们情感如波浪般激荡,让我们思想如朝阳般升华。感谢老年大学,公益课堂功德无量!

     最后由班主任吴老师作简要讲话,强调上课纪律、上学放学路途安全、强调了有关近期疫情防控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