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魅力剪纸 传承文化——丁桥万新社区学校开展少儿剪纸培训

魅力剪纸 传承文化——丁桥万新社区学校开展少儿剪纸培训

2017-11-21



  一把剪刀,一张彩纸,经过巧妙的构思,一幅栩栩如生的作品便跃然而生,这就是剪纸的魅力。近日,丁桥万新村社区教育学校组织少儿之家的小朋友们开展民俗系列活动:剪纸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富松老师前来授课。

  “剪纸是我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创作题材丰富灵活,富有装饰性,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和灯笼等,也可作为礼物赠送他人。”马老师边展示边向大家传授他的“剪纸经”, 详细地为大家讲解了剪纸的概念意义、剪纸中的图案纹样、剪纸中常见的折剪样式等等,并对学生进行手把手的指导,讲解示范了“福”字的剪法,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拿起剪刀咔嚓咔嚓制作起来。

  剪纸活动结束后,马老师还要求学生们课下将自己的剪纸收入剪纸本,便于以后查看和欣赏,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剪纸培训活动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动手能力,传承了剪纸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丁桥成校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