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传民俗 习技能 ” 皮影影偶制作体验活动

“传民俗 习技能 ” 皮影影偶制作体验活动

2018-07-24



  7月23日上午8点,镇社区教育中心联合石井村社区教育学校组织70余名学生自带水彩笔,来到石井村新时代文明传习点——文化礼堂,赴一场体验皮影影偶制作之约。

  石井村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徐二男,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工作室,他所传承的项目就是皮影影偶操作。她的孙女徐紫薇从小在耳濡目染之下学习皮影影偶制作,在海宁市文化馆担任公益培训老师,此次皮影影偶也是由她为大家教学制作。

  皮影影偶制作有剪皮、绘画、制作等三个环节,本次活动内容主要是将牛皮印在样稿上,在透明的牛皮上绘画。首先由徐老师为大家介绍绘画的要点和顺序,先用黑笔将图案轮廓勾勒好,再按照样稿填充颜色。因为是在牛皮上绘画,是学生们从未有过的体验,大家小心翼翼的在皮上落笔、勾勒,填色,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多啦a梦皮影绘制成功了。

  在活动开展中,进行了“我签名,我传习”环节,体现了学生们对新时代传习的决心。 活动最后,由培训老师评选出了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其余为参与奖。

  此次体验课一改用毛笔画传统影偶的画法,用水彩笔取代毛笔,用熟悉的卡通人物多啦a梦代替传统影偶。学生们在传统技艺里融入了自己的理解,提高了小朋友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