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传承海宁灯文化 弄潮少年学灯彩

传承海宁灯文化 弄潮少年学灯彩

2019-09-10



  ——硖石成校开展硖石灯彩针刺片制作活动

  硖石灯彩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海宁三大文化之一,以针刺工艺独树一帜,堪称"江南一绝"。

  为传承这一海宁优秀地方文化,丰富学生暑期生活,8月24日上午,硖石成校组织紫薇小学五(3)班“小能人”志愿者团队在硖石灯彩传承中心开展 “硖石灯彩针刺片制作”活动。

  活动邀请了嘉兴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丽琴老师给孩子们上课。王老师首先带大家观看微课《九步八法针刺爱心灯的制作》,让大家对硖石灯彩的技法、制作步骤有初步的了解。

  接着王老师带着孩子们一边观赏灯彩中心的灯彩作品,一边讲解硖石灯彩发展历史,解读硖石灯彩的的八大技法以及怎么样创作作品等。孩子们都被一件件精美的灯彩作品迷住了,不时发出阵阵赞叹声。听了王老师的介绍,孩子们更是了解了硖石灯彩2006年被列为国务院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有“针、拗、结、扎、刻、画、糊、裱”八大技法,现如今传承家乡灯彩文化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情。

  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制作原创“硖石灯彩针刺片”。王老师先示范刻和针的技法要领,再让孩子们自己体验刻、勾针、排针、书写“灯传文明”……孩子们个个全神贯注,慢慢地,硖石风貌——紫薇阁针刺片初具雏形了。再粘贴上拷贝纸,装入原木小镜框并装上Led铜丝多彩窜灯,一个精致的紫薇阁针刺片小镜框就完成啦!孩子们个个爱不释手,一张张笑脸上都是满满的成就感。

  硖石成校以灯彩传承中心为基地,开展一系列灯彩培训、展示、体验活动,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传承硖石灯彩这一民间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