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非遗传承新时代 助力“潮”马新征程

非遗传承新时代 助力“潮”马新征程

2021-05-17



  钱江潮水奔腾不息养育了一代代勤劳、朴实的海宁人,孕育着求真、求新、求实的海宁精神!奔腾不息的钱江潮水在海宁境内绵延 50 多公里,5月9日上午,“勇立潮头、追梦前行”2021海宁国际追潮马拉松在海宁盐官景区安澜广场鸣枪开跑,来自中美日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名选手在这里追潮奔跑。

  海宁皮影戏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的瑰宝,周王庙镇一带,是海宁皮影戏流传的重要地段。为更好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每年开展和参与皮影文化的各项活动,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以制作皮影影偶的“绘革社”。

  在本次“潮”马活动中,周王庙成校“绘革社”为了更好地展示非遗民俗文化——皮影,“绘革社”的社长徐紫薇与几名学员共同为现场的观众作皮影的成品展示、绘画制作展示、皮影表演展示等。参赛选手和助威加油的观众们,看着一张张牛皮在学员笔下注入灵魂,一个个鲜活的人物角色开始散发出生机,都赞叹不已,纷纷询问这些成品皮影画如何售卖。更有家长带着孩子想要购买半成品,让自家孩子回去勾线、上色、刷漆体验一番,并将成品裱框起来在家中作装饰,也让孩子体验一番非遗文化……

  我们“绘革社”希望,能够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人加深了解海宁皮影戏在周王庙发展的光辉历程,形成浓厚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和激情,进而去学习、关心、保护和传承皮影戏,使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和传承的队伍中来,为周王庙非遗注入新的活力,让传统民间艺术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重现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