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粽情端午 情暖六一

粽情端午 情暖六一

2021-06-15



  ——周王庙成校联合周王庙小学开展节日劳动教育

  生活是教育的源泉,节日是教育的契机。为了做好学生劳动教育工作,提升学生劳动意识,增强学生劳动能力,6月1日,周王庙成校与周王庙小学联合开展了“粽情端午 情暖六一”主题劳动教育。

  知典故话端午

  师生共上一堂端午主题班会课,教师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设计,通过多媒体课件、图片、歌曲等形式,带领学生走进传统节日,了解端午节的由来、习俗等相关知识,一起分享关于屈原的民间故事,学唱端午节童谣等,在班会活动中深入了解端午节的文化内涵,也通过经典故事,体会伟大诗人屈原的爱国主义情怀。

  乐动手感端午

  在深入了解端午节相关知识后,我们邀请部分“包粽子能手”家长走进校园,指导学生包粽子。孩子们以小组为单位,在家长们的指导下,兴奋地学着包粽子的手法。一双双忙碌的小手穿梭在一张张翠绿的粽叶间,一道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虽然没有家长们包的好,不是叶子没包好糯米露出来,就是绳子没绑住粽子,但看着桌上一个个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特别”粽子,孩子们还是成就感十足,逢人便炫耀自己的学习成果。

  粽飘香品端午

  食堂的叔叔阿姨们帮大家把包好的生粽子煮熟,在等待的时间里,大家交流着自己包粽子的亲身体验,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俗话说,好饭不怕晚,当吃着自己亲手包的粽子时,好多同学兴奋地说:“粽子真好吃”。粽情飘香,品味端午,粽子不仅是舌尖上的美味,更是一个民族难以割舍的传统文化。​

  端午包粽子是是我国传统文化习俗中重要的一环,我们借此契机开展劳动教育,能够加深学生对于传统节日的了解,更好地传承中华传统文化,更是提高劳动技能的一次好机会。同时,此次劳动教育不仅拉近了师生、亲子之间的距离,更让大家真实地感受到了传统佳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