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彩墨赋灵 光影连心

彩墨赋灵 光影连心

2021-10-25



  ——周王庙镇“绘革社”助力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开馆仪式

  10月9日上午,位于江南灯彩艺术街·南关厢景区的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成为展示海宁市非遗资源的重要窗口。周王庙镇“绘革社”受邀前往展示非遗文化——海宁皮影影偶制作。

  海宁皮影是一种古老的戏剧艺术形式,已有近千年历史。海宁人称影偶为“皮囡囡”。将上好牛皮刮油敲薄,削成半透明薄纸模样,画好稿,根据角色施以不同颜色,画完后罩上一层清漆,最后缝接肢体,装翎管,套进竹签棒,成品颇具汉族文化特色。

  在海宁皮影戏馆的传习教室中,“绘革社”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徐芦燕的带领下开展创作,为来往嘉宾作皮影的成品展示、绘画制作展示、皮影表演展示。

  社员们坐在教室里,不受来往参观的嘉宾影响,用一支支极细的毛笔,蘸取黑色的墨汁,在洗净的牛皮上,精准利落地勾勒出影偶的轮廓、雏形。经过一次次反复的调色对比后,换过一支毛笔,细腻稳重地填充着颜色,在社员的笔下,影偶被赋予了灵魂,渐渐灵动起来。现场的观众们啧啧称奇,纷纷感叹之前只知皮影戏巧妙,却不识影偶之精美。

  “老皮影真的非常漂亮,能够在这一小方牛皮上尽显人生百态,通过人物形象刻画彰显艺术主题,是老祖宗的智慧。”徐芦燕在现场说道,“大部分人都只知道皮影是用来演戏的,鲜少有人真正欣赏过精美的皮影影偶。我们周王庙的“绘革社”希望能够通过此类活动,能够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毕竟皮影的传承与发展离不开年轻血液的注入。”

  (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 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