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时尚演绎新风采 皮影焕发新生命

时尚演绎新风采 皮影焕发新生命

2021-11-08



  ——周王庙成校“绘革社”12幅皮影作品获奖!

  10月29日,海宁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件发布了海宁市第五届“潮乡民艺”传统工艺品与非遗衍生品创作设计大赛获奖名单。绘革社作品《生肖夜宴》喜获创意奖,《春》 《奥运》 《韵》 《生》喜获优秀奖; 《少年英雄》 《宣传队》 《重返长征出发地》 《御前清客》 《启航》 《要不起》 《童趣》 喜获入选奖。

  海宁皮影戏是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中的瑰宝,周王庙镇一带,是海宁皮影戏流传的重要地段。为更好弘扬和传承非遗文化,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成立了“绘革社”,每年开展和参与皮影文化的各项活动。

  本年度培训,4月份正式开班,培训过程中由徐芦燕老师担任指导老师。5月初,于2021海宁国际追潮马拉松活动中亮相展示,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更激发了学员创作的热情。下半年,周王庙成校应绘革社学员强烈要求下,开展本年度二期培训,10月初,受邀前往海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作开馆展示,同时,培训过程中为海宁市第五届“潮乡民艺”传统工艺品与非遗衍生品创作做充分的准备。平时,学员不满足一周一次的培训频率,经常性自发来皮影影偶制作教室进行创作。

  从本次获奖学员来看,皮影爱好者更加年轻化,从中可见,皮影影偶愈发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学员徐紫薇说:“皮影是民间艺术,来自民众,现代皮影加入了许多现代新元素,多数年轻人在接触现代皮影后都会产生浓烈的兴趣,使皮影的传承队伍中注入了新鲜血液。”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获奖作品的主题都紧跟时代潮流,紧扣时代主题。《奥运》展现了奥运冠军夺冠的风姿;《童趣》展现了全民抗疫防疫的热情;《重返长征出发地》重温了建党百年来的历程等等。皮影渐渐地从光影荧幕上走进了百姓的生活,演绎了新的风采,焕发了新的生命。


  (周王庙镇社区教育中心 沈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