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深化改革 推进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 ——浙江省重点职校创新...

深化改革 推进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 ——浙江省重点职校创新联盟第26次会议在海宁召开

2023-04-08

  为深入推进我省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等文件精神,3月22日,浙江省重点职校创新联盟第26次会议在海宁举行。此次会议由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主办、海宁市职业高级中学承办。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副院长程江平,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方展画,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教研室主任崔陵、副主任于丽娟等领导以及来自省内几十所重点职校的校长出席会议。会议由方展画教授主持。

  2021年,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浙江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方案》,正式开启了探索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新进程。2022年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探索职业教育长学制人才培养的有效实现方式。

  本次会议重点阐述职业教育在基础性的新定位上面存在的问题和推进省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意义、目标,深入学习《关于开展区域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工作的通知》,通过改革探索,实现以下具体目标:一是通过核心紧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地方优势产业集群升级提供新动能;二是推动优质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下沉县域,扩大辐射面,让高等教育更直接更好服务县域发展;三是在现有高水平中职学校中好中选优,打造若干所具有示范作用的高水平中职学校,培育核心竞争力,引领中职教育发展;四是打造中职、高职、地方、产业紧密互动的产教融合新模式,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供新探索和新借鉴;五是提升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和技术技能规格,使学生在就业和终身发展上更有竞争力,成为职业教育服务“扩中提低”的样板和民心工程。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江平讲话,他表示中高职一体化课改,兼顾了前两轮课改的成果,既满足企业对人才技能要求的不断升级,也满足家长和学生学历技能‘双提升’的诉求,中高职一体化设计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他认为省中高职一体化课改有四个特点:一体设计,顶层培养,解决中高职割裂、各自为政、相互隔离的状况;整合资源,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研制省级的统一标准;立足实际,着眼调研结果,中高职一起调研行业现状需求、教学现状,形成职业能力、专业课程、核心课程标准;科研引领,提高质量,用课题化管理、科学化推进职业教育课改工作。

  各中职学校校长围绕“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改革”各抒己见,发表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大家充分肯定省教科院和职成教教研室为推进我省中职教育改革发展发挥的领导作用,但与此同时也提出中高职一体化在实际工作中存在培养目标模糊、教学标准不一、课程内容重复、各校选拔时间不一等问题,分析了自己的困惑,也提出了解决问题的设想。

  省教科院院长朱永祥讲话。他指出,到2025年,长学制招生要达到中职招生的40%,推进首批30个中高职一体化(5年制)专业标准的制定工作, 省教科院用一年时间,分四个阶段对人才需求调研,不少于6个地市30家相关行业企业;对人才培养现状调研,要覆盖全省开设本专业的所有中高职学校,现在标准基本完成,进入专家审核阶段,下阶段要完成451门专业核心课程教材编写,并对教材编写质量标准进行培训;要中高职一体化课程实施方案,并建立对应的考核机制;要开展中高职一体化教研活动等工作。他表示相信随着标准的实施,能有效解决上述校长们提出的问题,他希望省重点职校创新联盟的成员学校校长能够继续支持省教科院,共同来做好中高职一体化课程改革。

(党政办 徐顾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