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非遗润童心 文化永流传—— 海职高皮革支部江南幼儿园“送课程”

非遗润童心 文化永流传—— 海职高皮革支部江南幼儿园“送课程”

2023-04-18

  “一街越千年,一灯名天下”,海宁硖石灯彩历史悠久,是我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孩子们更全面、真实地了解硖石灯彩的相关知识与精湛工艺,激发对传统文化的兴趣,4月11日下午,浙江省特级教师、嘉兴市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寿斌杰和皮革党支部党员老师们,一起来到海宁市江南幼儿园风和园,开展“送课程”党建活动,带领小朋友走进博大的非遗文化世界,领略硖石灯彩独特的艺术魅力。

  本次活动是皮革支部党建特色活动之一,长期以来,皮革支部结合党员教师专业特长,走进企业、走进社会,实施送课程、送技术、送温暖、送志愿“四送”菜单式服务,打造“服务企业、暖心社会”党建品牌,创建“服务型”特色支部。老师为大家带来灯彩的宣传视频,孩子们一边观看一边感叹,原来灯彩并不是平时看到的灯笼,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花纹。之后寿老师通过提问互动的方式引导幼儿走进硖石灯彩。

  寿老师以春晚舞蹈节目《只此青绿》开篇,向孩子们讲述该舞蹈的服饰是借用宋朝王希孟画家《千里江山图》上面的颜色,接着又以冬奥会开幕式《一鸽都不能少》和闭幕式《折柳送别》,还有电视剧里的一些道具,通过表演的形式展现出来,激发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和认识。紧 接着寿老师绘声绘色的向小朋友们介绍皮影、剪纸、南音说唱、凉茶配制、赛龙舟、木偶戏等其他非遗项目。寿老师详细介绍了硖石灯彩制作的“八字技法”,以拗、扎、结、裱、刻、画、针、糊,以及欣赏名扬中外的灯彩作品。孩子们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和寿老师一起互动交流,惊叹灯彩的复杂工艺的同时又佩服传承人精湛的技艺。

  到了小朋友们最喜欢的做花灯环节啦,老师们先和小朋友们讨论制作花灯的方法,孩子们通过折、贴、粘等方式制作出各种不同的造型,当孩子们遇到困难时,寿老师和助教党员教师们都会亲切的和他们交流,一起想办法解决,孩子们之间也会互帮互助,共同制作花灯。最后老师们帮助每个孩子穿好提灯的红线和粘好流苏。听!那边有好听的音乐,孩子们在走秀呢!他们两两一组和花灯一起合影。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领略非遗文化的魅力,不仅享受到了一场视觉的盛宴,还制作了漂亮的花灯,同时帮助幼儿加深了对传统文化的了解,还增强了文化自信。希望这次活动能在孩子的童年里,留下一抹中国传统文化的印记,并灯火传承。

(皮革支部 徐可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