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周王庙镇联民社区学校开展谷雨节气主题活动

周王庙镇联民社区学校开展谷雨节气主题活动

2023-05-18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叶间鸣戴胜,泽水长浮萍。”为深入了解谷雨的节气特点,深耕传统文化,4月16日下午,周王庙镇联民社区学校组织青少年参加“春雨绵绵 雨生百谷”谷雨节气主题活动。

  关于“谷雨”节气的来历,据《淮南子》记载,仓颉造字,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龟背的裂纹,鸟兽的足迹,造出了最早的象形文字。在他之前,人们一直用打结的绳子来记载事件。为纪念仓颉造字,联合国把每年谷雨这天定为“联合国中文日”。为了解文化的进程,种下家国的种子,联民村文化志愿者带领青少年们体验了一次“甲骨文儿童版画”制作,通过仿制龟背拓片,镌刻上一首田野风光的《山村咏怀》,使一个个数字将一个个景有机串联,让甲骨文穿越时空,让青少年通过绘画的形式,将汉字有趣地画出来,用特殊的形式缅怀和祭祀文字始祖仓颉,给孩子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滋养。

  种桑养蚕在周王庙镇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联民村文化志愿者为青少年准备《二十四节气旅行绘本》——谷雨养蚕忙。当他们翻开书页,一个个展现风土人情的谷雨现象便出现了。谷雨时期,有暖意,但热未至,有凉风,但寒未消。桑林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古人理想国的象征。有村庄处,必有桑林。谷雨前后,农人开始养蚕,家家户户准备环境、养蚕器具消杀工作。青少年通过阅读了解了养蚕的农事劳动,体会到了周王庙镇的悠久蚕桑历史文化。

  活动最后,志愿者带领大家来到了田间地头。春天的田野生机盎然,小草从地下探出了脑袋,柳树姑娘在河边挥舞着她的手臂。一片片桑园里都有忙碌的身影,施肥、除草、修剪,一番忙碌的景象。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本次活动,不仅让青少年了解谷雨节气知识,仓颉的文化故事,体会到了周王庙镇蚕桑特色文化,更感受到了“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的,是充满希望的季节。

  (周王庙社教中心 徐小炎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