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2023年海宁市社区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3年海宁市社区家庭教育宣传周主题活动正式启动

2023-05-18

  5月12日下午,由海宁市教育局、海宁市妇联主办,海宁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海昌街道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海昌街道妇联承办,海昌街道双喜村协办的“家教伴成长 幸福进万家”2023年海宁市社区家庭教育宣传周启动式仪式在海宁市海昌街道双喜村家长学校举行。海宁市教育局总督学金新宇、海宁市妇联副主席李徐红、海昌街道党委副书记王森强、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吴思孝出席活动。

  海宁市教育局、市妇联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街道)妇联主席、海宁市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各镇(街道)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负责人以及各村(社)家庭社区家庭教育工作人员代表,共 80多人参加。

  海宁市教育局总督学金新宇发布宣传周系列主题活动,介绍了宣传周活动目标和主要内容。

  2022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规定“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为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所在周。今年5月15日—21日是第二个全国家庭教育宣传周。本次宣传周以激发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内驱力,实现家校社共育共赢为目标,围绕“家教伴成长,幸福进万家”主题,社区家庭教育三级网络和妇联三级组织共同发力,通过海宁市“潮学通”终身学习平台,打造灵活多样、参与度高的家庭教育学习项目,以实现家庭教育全龄覆盖和全市覆盖。

  本次宣传周有现场活动(19项)、线上活动(3项)、评优评奖(1项)三大类别23个小类,具体包括:专家讲座、专家问诊、成长训练、心理支持、学习打卡、空中课堂、沙龙、读书会、亲子活动等十余类课堂。特邀海宁市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王雪琴、姜曙华等八位专家,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讲师、“新时代三叶草学坊”公益讲师田继红,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卫生部中级心理治疗师李杨医生等主持教学。

  海宁市妇联副主席李徐红从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出发,提出推进社区家庭教育工作的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进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二要多措并举,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工作落细落实;三要协同配合,整合多方力量共同促进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

  启动仪式现场邀请浙江开放大学终身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家庭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浙江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会长吴思孝研究员做“家庭教育项目研发与品牌建设”主题讲座。

  近年来,海宁市着力将优质的家庭教育资源下沉到镇村一级,努力办好家门口的社区家长学校。启动仪式上示范家长学校代表陈淮、姚伟东作经验分享。海昌街道“心悦”社区家长学校工作人员还表演了诗朗诵《家风颂》。

(海宁市社区学院 詹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