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海宁市举办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科研沙龙活动

海宁市举办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科研沙龙活动

2023-05-18

  为建设一批“社区教育”线上精品课程(专题、微课、短视频),发挥海宁市“潮学通”终身学习平台向村(社区)的辐射作用,4月27日下午海宁市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科研沙龙活动在海宁市社区学院(电大海宁学院)举办,海宁市各镇(街道)社区教育中心、各镇(街道)村社区代表、海宁市社区学院社教处工作人员、海宁学院2022年多媒体学习资源建设项目成员,共40人参加活动。

  此期科研沙龙活动由海宁市社区学院主办,嘉兴市社区教育(李忠华)名师工作室协办。海宁市社区学院社教处主任李忠华老师主持本次活动。特邀浙江开放大学资源建设中心多媒体学习资源项目开发组李荟和李苏娟两位教师作工作交流和现场指导。

  李荟老师针对多媒体学习资源开发,从项目建设情况、项目推广应用、项目申报三方面做经验介绍。李老师结合社区教育微课样例进行教学,启发大家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设计课程,学习用不同的视频呈现方式展示教学内容,并鼓励大家从“用户思维”出发,系统思考和设计微课。重点介绍了浙江开放大学“匠心筑梦 助力共富”专题资源建设项目申报要求。还针对对社区教育读本开发,从读本封面、目录、读本结构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开发策略。

  李苏娟老师分享了“学习资源建设心得交流”。李老师在2021年开发的《老年生活常见问题的心理调适》多媒体学习资源获评浙江开放大学多媒体学习资源一等奖、在省级及全国多媒体学习资源比赛中获奖。她结合老年教育资源开发经验,从优质学习资源基本要求,资源建设团队,学习资源建设要点三方面进行具体介绍。

  搭平台、建资源、拓服务、提质量,海宁社区教育发展进入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22年海宁市获评浙江开放大学多媒体学习资源建设项目(社区家庭教育)2项;2022年海宁市“潮学通”终身学习平台共上线65讲视频,其中社区家庭教育微课11个;2023年海昌成校“海宁硖石灯彩”获浙江开放大学第二批“匠心筑梦 助力共富”专题资源建设项目立项。

  此次活动帮助社区教育工作者拓展了对社区教育数字化课程资源的认识,明确了当前社区教育资源建设的目标和要求,针对资源建设常见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改进对策。

  (海宁市社区学院 詹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