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培训项目 > 汉阴筑牢危房改造基石施开展农村工匠危房改造技能培训

汉阴筑牢危房改造基石施开展农村工匠危房改造技能培训

2018-10-19

汉阴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统筹推进,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危房改造的新路子,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两年来,全县共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5570户,遍及10个镇141个行政村,总投入1.8亿元,圆了1.4万困难群众的“新居梦”。

  一、强化组织保障,确保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督战,到户抽查,县住建局牵头完善一系列机制,稳步推进危改工作。相继建立了局挂联督导工作记录反馈制、每周任务清单制、挂联镇危改任务完成销号制。同时,建立了局领导挂联包抓到镇责任制和全县到户包抓责任体系,夯实明确了县住建部门、镇人民政府、村委会及驻村扶贫工作队各自责任体系,按照分工负责制的要求,确保责任到位,不打乱仗。


  二、明晰改造对象,严把危改流程。在程序上对需要进行危旧改造的群众,严格按照“一申、二评、三核、四批”的申请审批程序和“村镇县三级公开”的工作原则,确定改造对象。进行层层审核后,由住建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农村危房认定工作,再统一组织施工队参加农村工匠危房改造技能培训学习,对培训合格的学员发放证书。改造竣工后,由住建局牵头财政等相关部门对改造后的住房进行全面检查验收,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最低建设要求(试行)》标准,对不满足“上下圈梁、构造柱”抗震设防要求的房屋坚决不予通过验收,确保新建房屋质量。同时,指导各镇认真做好农户档案信息系统数据录入、纸质档案整理等工作,加强了对各镇农户信息录入和档案整理的校核和抽验,并在每次下乡时对镇上具体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进行指导,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规范。

  三、发扬住建人吃苦耐劳精神,提升群众满意度。汉阴县南北山区山高路远,路况参差不齐。住建局各股室分别挂联的十个镇,无论天晴还是下雨,都坚持到户落实危改各项工作任务,坚决摒弃闭门造车的陋习,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每个数字的真实准确性。今年盛夏正值酷暑,县住建局包抓漩涡镇、汉阳镇,由于数量大、地方广,为了加快危改步伐,包村干部长期驻扎在村上,一户不漏的到户对危房施工现场质量安全进行巡查与指导监督,对检查不合格的督促其进行整改,并按照时间节点对危房改造工程进行竣工验收检查。两个月下来,任务完成了,包村干部个个都晒成了“包公”,却没有抱怨过半个字,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四、严格规范使用危改资金。汉阴县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都通过“一折通”、“一卡通”形式补助到户,不存在现金发放和重复补助等问题。农户改造补助标准与省级明确的标准一致,分级、分类补助按照要求落实,房屋危改已竣工验收的一律足额兑付补助资金。两年来县级财政共组织资金2479万元,用于农村危房改造,占2017年全县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13.8%。

  下一步,我县将对全县所有户籍人口住房情况进行再次研判核查,加强对非贫困户不安全住房的摸底,精准住房数据,确保享受住房安全保障的群众一个都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