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麦后复种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麦后复种成农民增收新亮点

2019-09-20

  西兰花长势喜人

  2.85万亩

  今年杭后麦后复种落实面积2.85万亩,其中饲草1.25万亩、秋菜0.77万亩、绿肥0.83万亩。

  9000元

  每亩地移栽4000苗,每一苗产1.2斤,每斤3元,纯收入能达到9000元。

  日前,笔者走进杭后蒙海镇永明村,看到一片绿油油的西兰花铺满了整片田野,大朵大朵深绿色的叶片内紧紧包裹着碗口大小的西兰花球,麦后复种的西兰花已到了收获时节。

  “今年7月份小麦收割后种的西兰花,总共有近100亩,长势喜人。预计9月20日进入收获期,全部是订单种植,成熟后将运往上海市场销售。”正在地里查看西兰花长势的永明村党支部书记周怀富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今年每亩地移栽了4000苗,每一苗产1.2斤,每斤3元,纯收入能达到9000元,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亮点。”

  今年蒙海镇紧紧抓住走“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之路,依靠建成的全域绿色科技小院,大力开展科技培训、优良品种、新型肥料、水肥一体化、减膜减药相关试验示范,农民依靠科技种植增收的意识增强,种植结构得到了明显调整。2019年,全镇有2个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领5个村开展了复种苜蓿、燕麦、西兰花、大白菜、饲用油菜等作物,种植面积达到了3000多亩,农民增收致富的信心更加足了。

  同样是大力推行麦后复种的双庙镇,种植面积也在逐年增加。“今年我的收入不错,种植的有机小麦都是和乌拉河种植专业合作社签的订单,每亩地收入是1700元。麦后复种的有机大白菜跟内蒙古隆腾祥食品有限公司签了订单,公司免费给提供600元的农资,每亩地给我们800元,我们就负责人工除草。这样算下来一亩地纯收入能达到2500元左右,这是多好的事情。”正在地里查看农作物长势的尖子地村民陈生明向笔者介绍“一地两茬”的收入情况。

  据了解,今年杭后麦后复种落实面积2.85万亩,其中饲草1.25万亩、秋菜0.77万亩、绿肥0.83万亩。麦后复种秋季作物技术,有效破除了河套地区“一熟有余、两熟不足”的瓶颈,解决了单种小麦效益较低的难题,提高了土地利用率,也为农民增收拓宽了渠道,农户每亩净增收一千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