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杭锦后旗:“三个确保”扎实做好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工作

杭锦后旗:“三个确保”扎实做好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工作

2021-03-02

1月31日,全旗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结束,为使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杭锦后旗把握“三个确保”,切实做好村“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力促衔接有序、稳步推进。截至2月10日,杭锦后旗107个村完成交接。

  聚焦交接规范性,确保工作不“断层”。换届收官后,旗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与各镇组织委员就后续交接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各指导组深入镇、村,督促指导各村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各村依法将党支部公章、村委会印章、办公场所、办公用具、集体财务、档案资料等及时移交给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建立新老班子交接责任清单,使移交工作做到账目清楚、手续规范、不遗不漏,确保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有序运转。

  紧盯培训及时性,确保能力不“断档”。组织开展履职培训,各镇党委依托镇党校,制定培训规划,迅速行动,对新当选的村干部进行集中培训,紧密围绕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分层分类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上线下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本领,使其尽快进入角色。春节前,9个镇党委按照以会代训形式,分别对107个村“两委”成员进行了第一轮集中培训。同时,各镇党委指导新班子理清工作思路,制定任期目标、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具体措施,不断激发新班子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

  着眼纪律严肃性,确保换届不“涣心”。及时做好当选、离任和落选村干部思想工作,坚持从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带动发展等方面着力,全面做好新班子、离任干部交心谈心工作。各镇主要领导和包村领导通过谈心谈话、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新一届村“两委”班子,逐村结合实际和个人特点与他们谈思路、谋发展、话良策,并就如何提高自身素质、增进班子团结、履行工作职责、服务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等方面提出目标和要求,确保思想不“阻塞”。如陕坝镇举行“薪火相传、不负韶华”离任干部荣退仪式,切实将各村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和优良作风的传承有机融合,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履行职责开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