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架起“连心桥” 凝聚“向心力” ——杭锦后旗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

架起“连心桥” 凝聚“向心力” ——杭锦后旗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工作综述

2023-12-19

 今年以来,杭锦后旗政协举办的“进社区、访民情、解民忧”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展现善招商会招商新形象”座谈会等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活动接连不断,在一听一访中,进一步增进广大群众对党的大政方针的认同,对各级党委政策措施的支持,从而更加坚定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杭锦后旗政协高度重视,以机制创新为抓手,以发挥实效为方向,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动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委员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积极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代言人,更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
厚植群众基础 凝聚各方共识
  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制度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杭锦后旗政协聚焦“政协委员要更好联系和服务所在界别的群众”的理论意义和实践路径,提升思想认识、完善理论支撑,不断加大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供给,形成了相互衔接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党建引领贯穿于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党支部”的“三合一扁平化”运行机制,与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办法,不断提档升级,逐渐形成党建与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互促共进的工作格局。”旗政协机关党组书记、秘书长张同彪介绍说。
  杭锦后旗政协以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平台为抓手,对5个“委员之家”进行了提档升级,把全旗169名委员按照工作岗位、界别设置、兴趣爱好和专业特长等,划分了4个界别活动小组,实现了各界别政协委员履职活动阵地建设的“全覆盖”。同时,不断扩大联系服务范围,组织引导广大政协委员沉到基层,走向一线,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与自身联系的界别群众打成一片。结合包联任务,联系各镇、社区,促进当地民生改善;结合访企问需任务,联系重点企业、委员民营企业以及其他中小企业等非公企业,促进经济发展;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等人士联系,促进团结和谐。积极参与基层协商,扩大了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覆盖面和影响力。通过大会发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及时反映群众对民生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等问题的呼声和诉求,为推动发展凝聚人心和力量。
延伸联系深度 汇集发展合力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座谈会,是一个能够更全面更深层次了解杭锦后旗资源禀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的好机会,对于招商引资有着积极的作用。”在旗政协联合旗工商联合会,到“红纽带党群服务中心+政协委员之家”,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展现善招商会招商新形象”座谈会上,企业家达成共织,积极助力招商引资工作,为提高招商引资质效推进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界别是委员日常履职的重要阵地。旗政协坚持抓重点带一般的工作方法,统筹做好政协内部、外部凝聚共识工作,做到与政协重要协商活动相结合、与群众关注的业务内容相结合、与主管职能部门的重要工作相结合。积极引导广大委员发挥界别特色优势,联系和动员各界群众,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把党的政策宣传下去,把老百姓的意见反映上来,助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提升了履职质效。在旗政协开展的“全力支持教育振兴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调研活动中,邀请相关职能部门、教育界委员、学校负责人、群众代表参加,提供平台让大家直抒胸臆、直面问题,助推解决学区划分、教师招聘、优质办学等问题,得到了良好的效果。
  把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情况纳入委员履职考核评分体系,以此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升委员精气神,增强委员荣誉感。同时,在闭会期间,通过小组联系微信群、小组活动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到社区报到,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推动形成“岗位在单位、服务在基层、贡献双岗位”工作局面。
  片片枝叶集成密林,涓涓细流汇成大海。如今,一项制度化常态化的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工作,架起了一座座委员与群众心连心、共发展的“连心桥”,汇聚成高质量发展的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