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杭锦后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助力设施农业摁下“加速键”

杭锦后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 助力设施农业摁下“加速键”

2023-12-19

 杭锦后旗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助力设施农业摁下“加速键”,不断拓宽农民的增收致富渠道,推进乡村产业全面振兴,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这几天,蒙海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正如火如荼推进建设,工人们有条不紊的进行大棚主体框架的搭建前期准备工作,切割钢材、焊接、打桩……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也掀起了新一轮设施农业建设新热潮。
  蒙海禾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郭贵虎:
  施工队一进入现场,就开始加班加点赶进度,今天把几十亩地的地桩打完,明天就开始竖立钢架。整个工期预计是80多天完工,第一期玻璃温室和双层联动应该在一个月左右就能起来基座,正式投入使用。
  示范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正在建设的新型玻璃温室数字化智能蔬菜工厂,配有自动的控温系统、补光系统、吸风系统,全程都是智能化、机械化,节省了人工成本,从播种到整个生产都能大大的缩减劳动力。据负责人介绍,该智能蔬菜工厂的育苗架采用立体垂直模式育苗、潮汐式水培育苗,可以使育苗周期可控,15-20天实现移苗。同时拥有集装箱种植模式、LED植物灯等多项专利,可以达到种植全过程零农药、零化肥、纯生态,确保食品安全。
  该项目总投资1.37亿元,位于蒙海镇西渠口村,总占地面积1000亩,是一个集果蔬种植、工厂化育苗、订单农业、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主体经营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建成后,年育苗380万盘,可满足15万亩露天蔬菜地种苗需求,每年还可研发10个以上新品种登记,生产礼品西瓜、网纹蜜瓜、高辣度辣椒等优质瓜菜约1800吨,解决就业人数280余人,发展订单种植2万亩,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蒙海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郄文婷:
  2023年蒙海镇规划在西渠口村和柴脑包村建设两个高标准设施农业产业园区,总建设面积在两千亩。我们园区建成之后,将转变传统的种植方式,提高农民的种植水平,探索出一条品质优、产量高、效益好的设施农业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旗充分利用北纬40度黄金种植带的区位优势、160多万亩优质耕地的地利优势和国家“四区七县”的科技优势等组合优势,全力推进现代设施农业高质量发展。今年全旗计划新建设施农业2.5万亩以上,截至目前,已经落实2.3万亩,已经开工建设7000亩。全旗已累计建成以果蔬育苗为引领的高效设施农业园区35个、1.74万亩,推动107个村集体8000多农户参与到设施农业建设中,实现了村民收入的倍增,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设施农业积蓄了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