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杭锦后旗:村集体经济结硕果 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杭锦后旗:村集体经济结硕果 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2023-12-19

盘活闲置资源、抱团发展产业、精准实施项目……在党支部引领下,杭锦后旗各村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步伐,村集体经济遍地开花,擘画出村强民富的幸福图景。
  近年来,杭锦后旗立足资源实际,充分发挥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社会参与等多方力量,理思路、抓产业、促改革、谋创新,着力推进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引领群众实现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内生动力。
  初冬时节,走进团结镇民先村村委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入股收益分红大会正在热烈进行。一摞摞现金整齐地摆放在桌面上,格外显眼。合作社以入股本金的10%为入社成员共分红62900元,村民们签字后依次领取这份来自村里的“红包”。“这是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我们领到了分红款,特别地高兴,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民徐建忠难掩喜悦之情。
  民先村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由党支部领办成立内蒙古民先农牧专业合作社,将党支部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合作社的经济优势相结合,盘活闲置的原民先村小学,改建为仓储中心,发展机械化、专业化、规模化经营,今年为村集体增加十余万元,用于村里的长远发展,走出了一条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村集体壮大的有效之路。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离不开一个过硬的村级党组织和一批过硬的带头人。在三道桥镇和平村,众诚牧业举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收益分配现场会,为47名脱贫监测户发放分红资金118071元。和平村村民白清海告诉记者,“我是在2020年入的股,今天分到9600元,感谢国家的好政策,也感谢和平村党支部把我们带领上一条致富路,这是我拿到的第三次分红,一年比一年强。”
  众诚牧业是由党组织领办、能人带动、村民入股、政策支持、合作经营、共同富裕的“众筹”模式,村“两委”和党员带动全体村民用钱或地入股,更多村民享受到了发展红利,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三道桥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边俊峰说,“通过村两委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众诚牧业一期总资产达到了1.5亿,入股村民239户。经过两年的发展,我们建起了众诚二期畜景双奶牛养殖场,一期239户股民全部入股,又新增了60户村民入股,目前二期资产是1.35亿,总资产约2.85亿元。”
  党支部建在了发展一线,党员聚在了产业前沿,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杭锦后旗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积极探索有效路径,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动能。今年,大力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双提升”行动,推动10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幅达10%以上、有条件的力争达到20%,55%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