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淇县 > 家乡故事5

家乡故事5

2018-10-16

淇县有砖被列为三级文物
 

近日,淇县文物博物馆在淇县西岗镇西岗村征集200余块长城砖,经鉴定其中57块文字砖被列为三级文物。 长城砖是明代修建长城所用的主要建筑材料,按其形制和用途可分为长砖、方砖、垛口砖、望孔砖、射孔砖、旗杆砖以及城墙上截断流水使其排出墙体的流水砖槽等。

 

淇县有砖被列为三级文物?这砖来头真不小

近日,淇县文物博物馆在淇县西岗镇西岗村征集200余块长城砖,经鉴定其中57块文字砖被列为三级文物。

长城砖是明代修建长城所用的主要建筑材料,按其形制和用途可分为长砖、方砖、垛口砖、望孔砖、射孔砖、旗杆砖以及城墙上截断流水使其排出墙体的流水砖槽等。

12月28日,淇县文物管理所所长王小运介绍,西岗村发现的这批长城砖,有200余块,有带文字砖和无文字砖两类,目前已经把121块文字砖进行了标注和测量,砖上记载着烧制年代和烧制地点。如“成化十七年汤阴县窑造”、“弘治八年淇县窑造”、“正德二年卫辉府淇县窑造”等字样。

淇县有砖被列为三级文物?这砖来头真不小

这批砖的主人是西岗村的王长安,他在淇河边长大,对淇河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已因病去世。1997年他在村东淇河中意外地发现了一块刻写有“弘治八年河南卫造”的文字砖,从此便痴迷于寻找、收集和研究古代文字砖。十多年来,走完淇河后,又从卫河的源头考察到卫河的尽头,从河南考察到河北、山东、北京、安徽等地,行程达1.5万公里。

淇县有砖被列为三级文物?这砖来头真不小

“淇河和卫河两岸以前有不少砖窑烧制长城砖,王长安收集的这些砖一些标有文字,很难得。”王小运说。目前,淇县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配合省文物局、省博物院专家,对已经分类标注的文字砖进行了鉴定,其中57块文字砖被列为三级文物,其它文字砖被列为一般文物。专家认为,这一批文字长城砖,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

淇县有砖被列为三级文物?这砖来头真不小

这些文字砖具有不可替代的文物价值,历经数百年自然侵蚀,能保存下来的已是不可多得。

据了解,淇县的文物博物馆正在筹建中,部分长城砖将会被收藏于淇县文物博物馆以供大家观赏。(鹤报融媒体记者 张志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