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扶贫送课进山乡 观摩交流助成长

扶贫送课进山乡 观摩交流助成长

2019-04-20

4月17日上午,鹤壁市淇县北阳镇卧羊湾中心小学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扶贫“送教下乡”观摩课活动。这天,鹤壁市淇滨区教研室副主任高爱红和致远小学副校长张国祥两位名师远道而来,为该校教师呈现了两节精彩的示范引领课。她们带来了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对山区教师自身教学技能的提高起到了很好的帮扶作用。


活动中,张校长为呈现的是部编版一年级课文《树和喜鹊》。她以谈话导入,让一年级的孩子了解朋友的重要性,以课文插图入手,看图随文识字。对于像“孤单”这样的词语,张校长让孩子将词语联系自身生活,更深入理解词语,对于一类字进行归类,抓住字的偏旁让孩子们观察字的结构,学会书写,体会汉字之美。结尾引导学生思考,“夜幕降临,树和喜鹊做了一个怎样的梦?”从而让学生们发挥想象,学生从输入知识到自我生成自然而然,没有一丝刻意的痕迹。聆听张校长的课,是一种美的享受,让人如沐春风,沉浸在她柔美的语音中,情不自禁地走进她创设的情境中。


高主任为呈现的是语文S版六年级课文《青花》。她以青花瓷简介导入,引导学生跟随作者的脚步“走近完美”“寻觅完美”“感悟完美”。高主任在评课时,和大家分享“追寻的过程本身就是完美”。她指出,“在小学高学段教学中,应该注重阅读方法的指导,注重情感生成,我们老师在教学中往往重视内容,忽视表达,其实高年级语文学习的归宿应该是在学内容的基础上学会表达!”高主任的话,让迷惘的我们茅塞顿开,为我们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阅读、表达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课后,两位名师作了精彩的教学经验分享,从教学理念的渗入,到教学过程的设计,再到课堂之外的延伸,让大家明白优秀的课堂需要不断的努力,更让大家为两位名师的用心感动。


“听名师讲课是一种享受,参与名师评课更是一种成长。在评课中,我们近距离交流困惑,分享方法,获得自身成长!”淇县教体局教研室副主任赵树琴感慨地说,她还鼓励教师,“教学可以从模仿开始!”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的观摩课真的让自己受益匪浅,一定会将课堂上学来的东西用到自己的课堂实践中去。(郝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