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17-09-27

 虎头镇(原虎头乡,20131118日撤乡设镇)地处川南黔北门户,镇政府驻地堰坝场距离合江县城8公里,与贵州省赤水市长沙镇、白云乡和本县的合江镇、凤鸣镇、实录乡、榕佑乡接壤,省道S308线纵贯全境,县道堰凤路连接凤鸣、车辋等乡镇,习水河环绕而过,幅员面积62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8895亩),辖8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户数8527户,总人口31210人,其中集镇常住人口1300人。境内盛产荔枝、青果、柚子,是合江著名的水果之乡。虎头是中国优质晚熟荔枝基地,有黛绿、驼缇、绛纱囊、妃子笑等二十几种名优荔枝品种,2012年被农业部命名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26月和9月,镇党委分别被泸州市委和四川省委表彰为“创先争优基层党组织”,201211月,虎头镇被国家农业部命名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013年被县委表彰为“四好”领导班子,2012综合目标考核获得全县一等奖。虎头人杰地灵,是历史名人夏之时的故里;境内山清水秀,有神仙古洞仙女洞、荔乡花海、落梅溪荔园水乡等休闲观光景点。

粮食生产抓特色,兴产业。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农政策。全年发放粮食直补、综合直补、家电下乡补贴等317万元。按照“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狠抓现代农业的的推进。种植优质稻17500亩,推广“三围立体”栽培1650亩,示范片500亩,全镇产粮1795.2万公斤,确保粮食生产稳产、高产。

农业产业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一村一品,一户一园的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全镇成片标准化栽种荔枝10200亩,种植蔬菜1.52 万亩,改造残次林达6500亩;建生猪养殖小区2个,出栏肥猪5.31万头,新培育专合社3个,引进龙头企业(泸州生态禾木公司)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