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两苑”竞秀,探索社区教育新路径

“两苑”竞秀,探索社区教育新路径

2024-01-25

项目名称

“两苑”竞秀,探索社区教育新路径

完成时间

202110

实验背景

根据《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教职成2016]4号精神,进一步加快实现《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充分开发利用教育资源,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营造社区终身学习软环境 开展旨在提高成员的素质和生活质量,提升学习文化品位的社区教育活动,促进成员全面发展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着力构建全面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实验目标

通过本课题的研究,探索合阳县社区教育的服务途径,按照不断实践、总结、反思的原则驱动“两苑”活动,丰富内容、模式、策略、成效;完善运行与管理机制;项目效益与效能的评价等,在实践中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两苑”活动策略与方法。

实验内容

“两苑”竞秀即合阳县社区教育学院的“关雎文化苑”和“古莘三农服务苑”常态开展文化传播和技能培训活动。

1、 社区居民需求的调查研究。

通过走访县域社区供给者、学习者、社会成员的需求,重点思考本区域社区教育发展特色与个性,科学评估社区教育发展的重点与内容,积极争取社会成员的参与支持,增强“两苑”活动的针对性与实用性。

2、 培训现状的调查研究。

通过对现有社区教育学院、学校、学习点的调查,了解“两苑”培训情况和服务体系现状,对其主要优势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

3、 “两苑”项目的开发研究。

(1) 定位设计的目标制度研究。

(2) 机构与师资建设的研究。

4、服务体系的研究。

(1) 项目实施的研究。

(2) 服务领域和群体的研究。

5、“两苑”教学模式的研究。

(1) 文化活动与技能培训模式的研究。

(2) 行动方略与操作手段的研究。

(3) 管理方式的研究。

6、 评价体系的研究。

(1) 对活动实施的评价研究。

(2) 对参与者受训的考核研究。

重点及创新

注重寻找运作载体,开发设计扩展实施路径,人为地加以提炼、凝聚、发展和推广,为居民提供更多的、更好的学习资源,从而为“两苑”有序、健康发展提供条件与保障,凸显其特色与功能。

实验过程

本课题研究年限:201910月——202010

1、 准备阶段(201910月—2020年元月)

主要任务:

1)建立课题研究组织机构。

2)落实课题研究的任务承担者。

3)制定好课题研究方案,并上报。

4)召开课题研究工作小组会议,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落实责任。

2、实施阶段(20201月—20211月)

主要任务:

1)完成调查研究和文献查询工作。

2)课题研究全面实施。崇尚“实践出真知”,将实验核心精神灌输到每一个工作者的血液中,融入到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

3)根据课题中的具体情况,适时调整、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对课题作进一步的实施研究。

3、总结阶段(20212月—202110月)

主要任务:

1)在验收完善基础上,完成课题研究总结报告的起草、讨论和结题工作。

2)开展成果月汇报活动。

3)编写文化活动和技能培训教材或讲义。

4)研究后撰写课题论文。

预期实验

效果

翘首以盼的社区教育变革真正到来,有助于提升“两苑”的凝聚力,文化建设和技能培训更趋于规范,服务功能进一步夯实。俗话说“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修炼好内功,改善管理和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满足社区成员的学习需求,提升在县域内的影响力和地位,成为龙头和标杆。

进度

 

计划

第一阶段:2019 10月,成立实验项目小组、撰写实验立项申请报告

第二阶段:2020 1月至2020 9 月,全面开展项目实验工作

第三阶段:2020 10  月至 2021     1 月开展中期评估(接受市教育行政部门督查)

第四阶段:2021   2  月至 2021    10  月完成结题报告,报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