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影舞丝绸路 线连中外人——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出访加拿大纪行

影舞丝绸路 线连中外人——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出访加拿大纪行

2017-04-10

3月14至25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甘肃省庆阳市政府联合组织,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应邀出访加拿大魁北克省,参加沙威尼根市文化中心举办的“中国文化月”等文化交流活动。

环县皮影戏走进加拿大,孩子好奇地表演观看


环县代表团与沙威尼根文化中心主任、艺术总监布莱恩·佩罗合影

环县道情皮影作为“中国文化名片”,多次参加中国文化对外交流活动。1987年,环县道情皮影首次出访意大利,受到国际友人的高度赞誉,被誉为“来自东方魔术般的艺术”。2011年11月26日,进入了《联合国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次出访加拿大,是环县道情皮影代表中国文化名片的第15次。


我国艺人给加拿大孩子手把手指导皮影演出

出访前的3月3日,加拿大安大略省、魁北克省旅游局到庆阳市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研讨了加拿大与庆阳旅游产品开发、旅游线路规划及游客互送工作,开启了两国文化交流和民俗文化产品开发的友好合作关系。

对这次出访,庆阳市政府和环县县委、县政府做了充分的准备。确定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赵昌军带队,环县县委书记柴春、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孙宏洲参加;选拔了李城忠、许明堂、黄天银、解志义、彭升阳5位艺人;筛选了《水漫金山》、《盗仙草》、《刘雄盗马》、《大闹天宫》、《天官赐福》、《收姜绍》等6部剧目。


表演现场人山人海

15日到达加拿大后,沙威泥根市政厅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欢迎仪式上,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现场表演了道情皮影艺术,赢得了加拿大人民的阵阵掌声。参加欢迎仪式的加拿大友人塞巴斯蒂安·特金连连称道:“音乐很震撼,表演艺术很完美,道情皮影艺术不仅加深了两国友谊,也架起了沙威泥根市和庆阳市的友谊桥梁。”


庆阳代表团给沙威泥根市政府赠送手工刺绣,并与市政府市长米歇儿·安格斯合影

在10天的文化交流活动中,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先后在沙威泥根市、蒙特利尔市、魁北克市举办了6场演出,深入当地市民、中小学和幼儿园交流,并与加拿大的艺术家共同开展多场工作坊活动,表演了传统道情皮影剧目,展示了陇东道情音乐的独特魅力。每场演出结束后,观众上台与皮影艺人热烈交流并体验皮影操作。皮影艺人们还与加拿大的音乐家和戏剧表演家们深入切磋皮影的制作和操作技巧,并共同进行创作。


加拿大友人头插中国国旗欢迎艺术团

道情皮影戏的每场演出,都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和称赞。沙威尼根文化中心主任布莱恩·佩恩说:“你们表演的道情皮影戏太精彩了,谢谢你们,谢谢中国。”在蒙特利尔市的一家幼儿园里,小朋友除了一边观看表演听讲解,还走到幕后,拿起影人,跟艺人学起了挑纤,“环县皮影戏太有意思了,真希望艺人们多待几天,教教我们。”一名叫杰西卡的孩子对艺人许明堂说。许明堂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解皮影雕刻的工序、皮影表演的技巧和道情演唱的风格。杰西卡被中国的道情皮影艺术魅力所感染,兴奋地要跟着艺人们唱,在高亢的嘛簧声中,孩子们拿着皮影集体跟着也吼了起来,欢快笑声、演唱声激荡在加拿大的幼儿园。

道情皮影艺术团受到了沙威尼根市政厅得热情接待,他们在政厅楼前插着中国国旗,欢迎艺术团成员。演出间隙,市政府市长米歇儿·安格斯、副市长马丁·阿斯兰热情邀请艺术团成员参观了沙威尼斯市、博物馆,举行了欢迎酒会,庆阳代表团给沙威泥根市政府赠送了当地手工刺绣《花开富贵》,并为现场的嘉宾赠送了庆阳香包和环县皮影艺术品。同时,展出庆阳香包、皮影、刺绣、剪纸等文化产品500多件。

在文化交流期间,沙威泥根电视台、广播电台、山河市电视台、广播电台和魁北克省莫尔斯区《新闻家》等5家新闻媒体采访了中国环县道情皮影艺术团,对本次中加文化交流进行了报道。

“文化月”是沙威尼根文化中心的一个品牌项目,每年以一个国家为主题举办系列文化活动,迄今已成功举办17届。本届文化月首次以中国为主题,自2月23日开幕以来,陆续举办了中国皮影、杂技、武术等演出,中加摄影师作品展,以及皮影、茶文化、美食等主题的工作坊等。活动得到了沙威尼根市政府、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馆和两市华人社团的大力支持。

访问交流结束时,艺术团建议适时邀请沙威尼根市代表来庆阳、环县考察,与当地在民俗文化、红色旅游、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深化合作,互通发展经验,推动双方经济、文化等不断发展。同时,建议将沙威泥根市与庆阳市结为友好城市,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