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走进获嘉 > 家乡的故事

家乡的故事

2018-03-14

许仲琳获嘉著《封神演义》


    许仲琳写的《封神演义》是中国的古典名著,人皆共知。可是要问他为什么会写《封神演义》,恐怕就没几个人知道了。要是再问他是在哪写的,就更没有几个人知道了。

来获嘉吧,来获嘉就知道了。因为,许仲琳是在获嘉写的《封神演义》。 这可不是瞎说。获嘉徐营的徐氏家族世代都传颂着许仲琳在获嘉写《封神演义》的故事,原题目为《徐进士的“三上轿”与许蛮子的“石磙庙”》。故事是这样……

    明隆庆年间,在江苏应天府(今南京)出了个许仲琳(即徐氏家族世传的“许蛮子”)。他聪明好学,博览群书,文章娴熟。二十岁时即参加乡试,自觉学识对题,一口气写下了一篇六千字的妙文。文中对科举考试的弊端进行了揭示,对官府的腐败也有所抨击。

这篇文章触及了腐朽官场的本质,致使他多次乡试不中,直到四十多岁还是童生一个。处在苦闷中的许仲琳,再三思量,做出了一个决定,抛弃儒服,头顶黄冠作了方外游客,学了不少神道秘诀。后来,他撰写了几十种有关仙道的书籍,并为《庄子》作了注,名曰《南华副墨》。一次方游时,许仲琳仗义执言,得罪了清浦县的恶少张秉寅,被其寻仇,只得四处躲藏。


    话说,许仲琳有一个姨父叫徐宗邵,祖籍丹徒(镇江),先祖徐老二洪武年间从军,战后军屯落户于河南获嘉县,起村名徐二营(今徐营)。无处躲藏的许仲琳几经思索,便到河南获嘉县徐二营投靠姨父、姨母。姨母家的小表弟徐培植聪慧敏捷,博览群书,是个人才,许仲琳便把自己的满腹学问传授给了表弟。后来徐培植中了进士,并出仕做了清浦县令。

    一日,许仲琳来到徐二营大街十字口,恰好碰到村上里正和几个人商讨着到太行山拉石头建庙“应风水”的事情。原来,近几年徐二营徐氏家族横事连连,一风水大师说,徐营这个“徐”字与“虚”同音,当下正有一股邪祟乘“虚”而来,想克这股邪祟,需用山石建一庙宇,庙敬石玑才行。因村里没钱,到太行山拉石头又费时费工,还想赶快把庙建成,几个人议论来,议论去,苦苦想不出好办法,正愁得不行。许仲琳听出了门道,便指着路边的一个石磙说:“就用这个建庙,肯定又快又省钱!”里正早就听说过许仲琳很有学识,就仔细讨教。见许仲琳言之有理,当下便拜许仲琳为工程总监,负责收购石磙建庙。

    当时,中原一带天灾人祸不断,不少村庄十室九空,有许多闲置的石磙。徐二营建庙要高价收购石磙的告示一出,顿时石磙纷纷运来。许仲琳又假借神仙托梦,晓喻民众:“凡自愿献石磙者,神仙降福全家,恩泽亲朋。”民众都愿意求得神仙庇佑,遂都自行捐献了石磙。就这样,建庙用的石磙收集齐了。

    许仲琳根据神道巫术的原理规划设计了庙殿,将青、红石磙有序错开,把各石磙大头对大头,小头对小头,用白灰砂浆挂口,垒成庙墙,又架上募捐来的木实、梁檩,瓦上青色屋瓦,一座结结实实、青龙白虎撑墙(青石滚为“青龙”,红石磙为“白虎”)、风格独具的“石磙庙”庙殿建成了。

    庙殿建成后,许仲琳又令人挖坑将石磙竖起略高于地面,修筑了庙殿至山门的甬道和石磙山门、石磙院墙;殿内神像基座亦按石磙“左青龙、右白虎”而筑。至此,许仲琳建庙工程竣工,只待塑像安神。这时,里正和族长请县里画工画了一幅获嘉本地传说中的石头女神——石矶娘娘像,让村人徐印妞(乳名)按图而塑。生长在江南的许仲琳,从未听说过石矶娘娘,甚觉好奇。里正便告诉他,石矶娘娘是武王伐纣牧野大战时,流传在获嘉地方的一位石头女神,其墓冢就在获嘉城城北。年沁河发大水,徐二营被淹,接着大雨不停,村里人又开始闹病,徐家人尤为严重。

    里正和徐姓族长到县里求助,知县不在。县城有人对他俩说:“城北芳冢的石头神石矶娘娘十分灵验,你们何不到那里焚香求个吉利?”里正和徐姓族长听后,立即到城北石矶娘娘冢前焚香拜求。还真是灵验,当天雨就停了;不到两天,徐二营村原来闹病的人全都十分神奇地好起来了,这石头神石矶娘娘可是救了徐二营一带的人。

    这次,风水大师让徐二营人修石头庙敬的石头神,也正是这石矶娘娘。这个石磙庙后来经历了好多年,人们还陆续在殿堂内增塑了玉皇大帝、关帝圣君、送子奶奶、增福、财神等多位神像,成了全神庙,一直延续到日寇侵华时毁于兵火。

    再说许仲琳,也是命有机缘,听完此话便对石矶娘娘的来龙去脉产生了巨大兴趣。正当他急着想去考查县北的“石矶娘娘冢”时,新到任的获嘉知县张蕴道微服轻骑来到徐二营巡查民情,被村上里正发现,引至家中用餐。席间,里正特让许仲琳作陪。

    张知县慧眼识珠,一眼便看出许仲琳不是等闲之辈,谈吐间爱上了许仲琳的才华,当即把许仲琳引为知己,带回县衙充作幕僚,闲暇时研经说史,谈书论画。


    一次交谈之中,说到万历十五年“获嘉发生大地震,声如雷震,漏下二鼓复大震”(见民国《获嘉县志》),城东同盟山上的武王庙拜殿倾塌,至今还未修复。于是,张知县便委派许仲琳负责修葺武王庙拜殿。修葺期间,在交谈中庙中长老提起武王伐纣、牧野大战、战前牧誓、战后封神和获嘉的七十二冢等等之事。说者无心,听者有意。

    长老所讲,正合乎许仲琳的神道秘诀,加上他连日来不离同盟,数次俯瞰牧野,刹那间一个宏伟的著述计划瞬间在脑中形成。工程一结束,许仲琳将著述的设想告知了知县张蕴道。张知县尚义崇文,遂使主簿传信“马号”,拨快马一匹、银两若干交付许仲琳,让许仲琳在全县境内及牧野之域调查采风,搜集封神素材。

    许仲琳不但对获嘉的七十二冢仔细调研,刨其根源,还以同盟山为基点向周边辐射,西至孟津口,东到朝歌城,北上太行山,南下黄河岸,凡与武王伐纣有关的故事、传说他都一一记下,不厌其烦。他反复进出获嘉县城,东行牧野,实地凭吊古战场,虚拟战车辚辚、戈戟铿锵的惨烈;多次步行至县南,只身拜祭文王陵,幻思诸侯八百举誓同盟的壮阔。

    此后,在牧野及周边收集到的各种光怪离陆,形形色色的传说及故事残片,开始在许仲琳心中发酵。

    他利用所掌握的神道秘诀,将这些故事穿合起来,用超凡脱俗的虚设构思,形成了《封神演义》的创作大纲。思路定准,一顺百顺,哪咤、杨戬、雷震子;纣王、恶来、狐狸精……,一个个或威猛高大,或丑陋猥琐的人物形象复活了,动起来了。在同盟山武王庙的静室内,许仲琳下笔如神,一部《封神演义》初稿水到渠成,转瞬全书杀青。


    正当许仲琳铺稿润色的时候,知县张蕴道调离获嘉。此后,官府打压巫术,许仲琳被以“喧神道邪毒,扬巫术惑众”的罪名拘押。好在卫辉知府敬重文人雅士,使许仲琳逃脱。想起历次文字狱的惨状,许仲琳不由得神惶惊怵,心虚胆颤,就悄悄潜回江南老家,投奔人在清浦的表弟徐培植。

    这徐培植经许仲琳点拨后,高中进士,任命为清浦县知县。许仲琳找到徐培植后,把事情的前后经过和刊印《封神演义》之难和盘托出。一番交谈后,许仲琳将《封神演义》中的“姜太公牧野祭冢封神七十二”,删改为“姜太公携《封神榜》至西岐,斩将封神三百六十五”。此改虽有点牛头不对马嘴,但避开了自己在获嘉著书“犯官”之嫌,也掩盖了自己的“逃犯”之名。

    然后丢下《封神演义》书稿,自己便隐姓埋名,远走他乡。得到书稿后,徐培植亲自联络了同乡的同榜进士贺仲轼等一些有识之士,帮忙出书。贺仲轼闻此书主要取材于自己家乡的古冢传说及整个武王伐纣之事,立即表示鼎力支持。为避免引起意外事端,几人商议,定下了“三不明原则”,即:不明注刊印年代,不明注作者真实姓名,不明写前言、后记。

书稿交付刻印人时,刻印人严遵三原则,特将作者署名印为陈仲琳。

    《封神演义》在万历年间终于刻印发行了。一进入市场,《封神演义》立马获得了读者的认可,人们争相传阅,印了一版又一版,一时间洛阳纸贵。不仅在国内,《封神演义》的翻译本在日本、琉球、高句丽、安南、暹罗等地也十分流行。在以后的版本中,有知情的刻印人干脆把作者署名为许仲琳。

所以,以后出版的《封神演义》有的署名陈仲琳,有的署名许仲琳,这其实都是一个人。 

这就是许仲琳获嘉著《封神演义》的来历。


    总之,因为武王伐纣,才有了牧野大战;因为牧野大战,才有了获嘉的同盟山;因为有了同盟山,才有了获嘉的七十二冢、才有了姜子牙封神;因为有了七十二冢和姜子牙封神的传说,许仲琳才写出了《封神演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