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美丽获嘉

美丽获嘉

2015-06-05


建筑之乡标志

    获嘉县位于河南省北部,北依太行,南濒黄河,距省会郑州50公里,东至新乡14公里;县域面积473平方公里,辖9镇2乡,219个行政村,总人口43万,其中农业人口33.51万。县城规划面积24平方公里,建成区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万。是蕴含着协作共赢精神的中国同盟文化发源地,是著名的花木之乡、建筑之乡、乒乓之乡;是国家四部委确定的28个“多规合一”试点县和河南省新型化城镇化试点县。先后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科技工作先进县、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省林业生态县、职教强县、职教攻坚先进县、社区教育实验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双拥模范县等。

    获嘉古称“宁邑”,后因汉武帝于此斩获叛相吕嘉首级而得名,更因武王伐纣遗留下来的同盟山、武王庙而著称。 

    获嘉县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新-焦-济产业带节点城市,也是南太行山旅游资源带通往省会郑州的重要通道。 京广铁路贯穿南北济东高速、石太铁路横贯东西,是连接新乡、焦作的必经地带,也是晋煤外运、南太行旅游的重要通道。
    近年来,获嘉县委、县政府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以赶超发展为总基调,以获嘉振兴总目标, 坚持统筹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为总要求,持续深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主战略,持续提升产业集聚区平台功能,持续推进 城乡各项建设,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四个获嘉”(富裕美丽、厚重文明、幸福和谐、生态宜居)建设迈上新征程。

    世界500强英国联合营养集团、河南煤化集团,国内联碱行业前三强金山集团,通辽金煤集团以及中国一拖、明天集团等知名企业先后落户我县;河南省江西商会、浙江商会、长沙市机电商会等跨省 知名商会来我县投资兴业。2013年以来,按照“将亢村打造成为平原新区的配套区、金水区的协作区”战略构想,我县借鉴先进地区“飞地经济”发展经验,积极对接郑州金水区,谋划建设“获嘉•金水产业园”,以打造高科技企业孵化生产基地为目标,积极承接郑州现有优势产业集群入驻;同时,积极承接郑州经开区产业转移,推进区域化合作、差异化发展,着力引进农机装备、电子电器、仓储物流等产业, 迅速膨胀经济总量。


    勤劳善良、精明能干的获嘉人民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已走新型化道路统领全县工作大局,在“干”字上下大力气,在“大”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发展,一项项事业蓬勃发展,县城品位步步提升;奋进的获嘉,发展的获嘉,靓丽的获嘉,正展开美丽无比的双臂,热忱地欢迎海内外朋友前来共创大业,共铸辉煌!

第一篇章·厚重文明

    或人、或物、或时间,或昨、或今、或永远,翻开时光的书笺,聆听历史与时代的跫音,许许多多的遇见如在眼前;周武王和八百诸侯在这里遇见,抔土向天就有了同盟山,正义和暴虐在这里遇见,金戈铁马就有了牧野鏖战;蘧伯玉和孔仲尼在这里遇见,奇文共赏、疑义相析、相见恨晚,孔夫子和卜子夏在这里遇见,孔门十哲从南阳屯走向天边;马皮舞、罗汉拳、小杨庄木板年画,是你衣袖曼妙的轻挥,千古一面饸饹条,是你留在故乡舌尖的味道;你承接了千年厚重的回首,只为是让文明蓦然远眺。


同盟山明清建筑群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马皮舞


千古一面 哈拉条


第二篇章·富裕美丽

    往昔,沉醉在波澜壮阔的风声里,如今,你让辉煌重续,你成为郑州经开区的配套区,郑州金水区的协作区,新乡平原示范区的互动区,你栽下了梧桐树引来了金凤凰;新型城镇化建设成为全国“多规合一”的试点,“飞地经济”竖起了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产业园区推动者你的步履,亢村、中和、照镜,一副两镇如翼飞翔;你俘获了风雨的情感,让富裕流连于眉间,让美丽走进了心田。


社区一角

全民运动会

第三篇章·幸福和谐

    寻一处真实的人间仙境,觅一方心中的世外桃源,让幸福和谐隽永相伴,容颜虽变,风骨依然;从迎宾大道到中山路,从同盟大道到行政大街,城的生活有序地变换,辛劳的苦、流淌的汗、扎实地干,一条路,一个建筑,一颗花草树木,你都把他变得无比温暖;风儿掠过,亲吻着繁华热闹的商业街,鳞次栉比的住宅楼,赏心悦目的城市绿地,新颖别致的建筑雕塑,吹开了春的期待,涂染了街的五彩斑斓。


同盟鼓王争霸赛


广场舞


农民文化站

第四篇章·生态宜居

    身影随着春风肆意东西,身旁乐业安居与绿色相伴,古韵、论道、获嘉、晴日四个主题公园,追溯着你的血脉,城隍庙公园、文庙公园拨动着你的厚重内涵,群众体育文化广场的华鼎,乾坤是你的开放的胸襟、崭新的名片;我用蝴蝶的翅膀飞舞着与土地约会,鲜切百合笑脸相迎,秋梨,葡萄甜蜜相送黄瓜太山进贡,白菜,黑豆地标出行,千年暌违,微笑着毅然前行,只为遇见在路上的同盟。


城角公园·论道


亢村镇无公害葡萄


城角公园·晴日


夕阳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