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双塔中心成校:深山养鱼奔富路

双塔中心成校:深山养鱼奔富路

2018-09-09

       石斑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塘源口乡青石村村民柴小军,利用当地溪坑的优质水源,将梯田改成养殖池,养殖石斑鱼,成立江山市锦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上了致富路。

  日前,笔者来到锦峪公司,看到山坞两边树木葱茏、溪水哗哗,8个大小不一、高高低低的养殖池沿溪而建,池水清澈见底,成群结队的石斑鱼在欢快地游弋觅食,柴小军正在查看石斑鱼的生长情况。

  今年40岁的柴小军,虽出生在山区,但却敢想敢闯,初中毕业后就到市区学做电焊工,经营铝合金店,还在农贸城购买了店面和住宅。然而,2013年,他发现市场上的石斑鱼因数量少、味道鲜,导致价格高、销路好。见此情景,柴小军联想到老家塘源口山间有一股常年不断的山泉水,非常适合养殖石斑鱼,萌发了改行养殖石斑鱼的念头。

  放弃老本行,回到深山养殖石斑鱼的想法起初得不到妻子及家人的支持。柴小军经过不懈的说服,得到了家人的支持,投资20多万元,在青石村横坑溪边上承包了60多亩山坑梯田,修通了600多米的山路,搭建了简易用房,改造养殖池,购买了首期近万尾石斑鱼苗,开始养殖石斑鱼。

  万事开头难。对养殖石斑鱼知之甚少的柴小军,在刚养殖时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由于养殖池渗水严重,造成池内缺水,鱼苗死了不少;遇上山溪涨大水,养殖池内的鱼儿都往水头去窜,被冲进溪中。“有一次因溪水上涨,石斑鱼就被水冲走100多公斤,损失了1万多元。”柴小军回忆道。

  于是,柴小军多次在“乡村空中学堂”上咨询老师、专家,对原来的养殖池进行改造、加固,浇筑水泥立面,加高了池墙,解决了池内漏水和鱼苗外逃问题,并对石斑鱼的生存环境进行深入研究。经过几年的摸索,柴小军基本掌握了石斑鱼苗的生活习性。现在,鱼苗已增加到7万尾,最大的石斑鱼已有50多克,首批可出售1500公斤成品鱼,按目前每公斤140元的市场价格计算,预计产值可达20多万元。

  “我准备把石斑鱼养殖池扩建成垂钓游乐场,修建几个柴火灶,开办农家乐,让更多的游客来到山沟体验农家生活。”柴小军相告,他打算明年增加鱼苗养殖量,争取年产成品鱼5000公斤。

  除了养殖石斑鱼,柴小军还充分利用了山地资源优势,搞多种经营,先后投资5万多元种植了1万多株桂花树苗和7000多株红豆杉苗,养了200多只土鸡,做到种植养殖齐头并进,提高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