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市文明办:为有“创文”多壮志 敢教江城换新颜

市文明办:为有“创文”多壮志 敢教江城换新颜

2018-09-12

    “雄奇冠天下,秀丽甲东南。”日前,我市迎来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工作考核。连续22年的创建工作,我市以领导重视为前提、以全民参与为基础、以人文引领为特色、以长效机制为保障,始终保持着“队伍不散、机制不变、工作不松、力度不减”,实现了文明城市复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取得了扎实成效。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

  打造江城幸福家园

  认识一个城市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从某个角度来说可以从一个菜市场开始。这里没有粉饰的繁华和升平,有的只是柴米油盐的烟火味。这里交织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是一个城市最鲜活的缩影。

  一个菜市场的秩序是井然有序、整洁干净,还是污水四溢、臭气熏天,很大程度上考量着这个城市管理者的执政水平,市民生活状况和城市的文明程度。菜市场,是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

  在城区西市街菜市场,经营了10多年的水产经营户邵勇武对此感触颇深:“自从开展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以来,相关部门投入了17万元,对市场内部分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进行维修更换。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摊位前的水沟堵塞了,整个市场私拉电线的摊位也比以前少了很多。市场面貌的提升,这不仅服务了我们商贩,也给市民营造了一个安全、卫生的生活环境。”

  西市街菜市场的整治,只是我市以“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打造江城幸福家园”工作的一个缩影。我市以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为契机,进一步净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承载力。定期或不定期组织住建、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安、环保等部门,以区域为单位,强化日常巡查和菜市场周边市容秩序管理,开展季节性水果摊点整治,确保市场整洁有序。今年以来,已实施行政处罚200余起,规范人行道停车3900余次、店外经营行为2600余次、占道经营3000余次,拆除横幅1000多条次。

  创建文明城市,打造幸福家园,不仅需要做好秩序整治,更需要为市民提供一个宜居的环境。近年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百里须江·美丽长廊”、西山景观轴、引水入城、城市夜景提升、城市治堵、城市绿道整治提升等一批环境提升项目和城北综合交通枢纽、虎山运动公园、新档案馆等一批功能项目建设和民生工程,满足了市民的需求。2017年全市环保总投入2.4亿多元,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2%以上,饮用水源达标率继续保持100%,两夺大禹鼎,让市民对完成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建设江山大花园更加有信心。

  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营造江城文明氛围

  自今年7月5日,全市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迎检暨“衢州有礼”践行动员会召开以来,全市上下通过抓部署、抓宣传、抓活动、抓队伍等,进一步细化分工、营造氛围,有效助推复评工作扎实开展,为顺利通过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验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虎山街道,有12支由城中村、社区书记担任团长,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等为团员的文明劝导团。他们每天走街串巷,穿梭在街道的角角落落,开展文明劝导活动,针对占道经营、乱搭乱建、违章停车等陋习,开展文明劝导行动。在助力“创文”的工作中,文明劝导团成员与“96345”党员志愿者一道,累计向沿街店面、商铺及行人分发复评迎检宣传资料4000余册,用实际行动为营造江城文明氛围添砖加瓦。

  做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是顺利通过省示范文明城市复评的目标和手段。为了让“文明让城市更美好、文明让生活更幸福”的理念深入人心,我市建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办法,起到了凝民心、聚民意的效果。

  在线上,通过市教育局推出的“乡村空中学堂”传播乡风文脉,其致富信息、技能传递、就业指导、投资理财和百姓讲堂等文章、视频阅读量275.1万次,目前该学堂拥有粉丝37.8万多,有力地促进了全民终身学习和我市学习型社会创建工作;市新闻中心推出方言视频栏目《明当明曰》,以幽默风趣的风格、亲民近民的内容,提倡阳光健康、积极向上的时代新风尚,引导市民文明生活,目前该栏目累计播放量达16万次,市民反响强烈;在线下,定期组织开展衢州有礼·文明出行、百场电影进社区、千名志愿者服务进社区、万名市民共创洁美城市等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市民积极性。与此同时,由市复评迎检办、文明办会同市督考办,还定期对复评迎检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并成立义务监督员队伍,在新闻媒体设立“本周聚焦”、文明监督哨和曝光台,纠正不文明行为。(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有德不孤必有善邻

  引领江城榜样力量

  文明素质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目的,也是归宿。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提升市民素质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核心,通过最美江山人评选表彰、开展文明出行系列主题活动、实施春泥计划、提供志愿者服务活动、举办江山大讲堂、最美微讲堂,以及组织好婆媳、好青年、好家风、文明楼道评选等多种形式,在丰富城市文明内涵的同时提升市民整体素质。

  今年8月,仅在3天之内,江山的好人好事就两度被中央媒体刊登,受到全国网民的点赞。8月22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布的“大爷骑车摔趴在地,路过司机毫不犹豫冲去救助”的新闻,讲述了我市热心市民徐辉冒雨救助受伤大爷的感人事迹。该消息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法制晚报等媒体刊登转发,截至目前,视频播放次数达730余万次,阅读量1706万次,获得了6.4万网民的点赞;8月24日晚,市人民医院的一条求助信息瞬间刷爆了朋友圈,“紧急求助,一名B型RH阴性血患者急需输血,望同类血型者伸出援助之手。”为救一位年过七旬的“熊猫血”老人,市民应小萍、吴水良、柴丽君等B型RH阴性血型者,在得到消息的半小时之内,连夜赶到市中心血库献血,伸手救援。他们中有农民、有教师、还有刚过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当晚9时,市民成功献血1200毫升,上演了一场全城爱心接力。该事件在微信圈传播后,央视新闻移动网、浙江卫视新闻联播、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之声等主流媒体也相继进行报道。

  而这些只是江城榜样众多最美故事的其中一小部分,最美警察朱津津,纵身一跃,用生命践行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最美医生周珍,累倒在救护车旁,却挺立起医者仁心;最美电工萧日法,三十年如一日,只为点亮山乡的灯火……他们都是“最美江山人”,他们都用平凡的举动感动着江城,引领着江城整体素质的提升。从2011年以来,我市紧扣“最美江山人”这一主线,持之以恒地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入选“最美衢州·身边好人”56位,入选“最美浙江·身边好人”27位,入选“中国好人榜”5位。“最美现象”已经成为江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为我市文明创建、江山大花园建设注入了强大正能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须江两岸,秩序井然;江郎山下,礼让恭谦。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接下来,全市上下将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旅游富民、“融衢接杭”战略,紧紧围绕建设江山大花园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化城乡文明创建工作,为把江山建设成为一座更有实力、更具魅力、更加和谐的现代文明城市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