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市农业局:农技专家助农防治晚稻病虫害

市农业局:农技专家助农防治晚稻病虫害

2018-09-13

       近日,笔者在清湖街道九村村的水稻田里发现,很多水稻的叶子上出现了许多“白色条纹”,令当地种粮大户发愁。一旁的市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农艺师王晓东,正蹲在田间,在稻丛中观察病虫害情况。

  目前我市双季晚稻已进入抽穗期,随着稻穗的生长,病虫害逐渐增加。“白色条纹”属细菌性条斑病,如不及时控制会很快蔓延,为减少各类病虫害对双季晚稻产量的影响,市农业局农技专家在田间地头看诊开方,指导种粮大户开展病虫害防治。

  王晓东经过观察,指导种粮大户马上防治,喷施噻唑锌、噻菌铜两种药剂,用药间隔4至5天。根据农技专家开出的防治良方,种粮大户当场配备农药对稻田进行喷药防治。

  在长台镇华峰村峰田家庭农场里,农技专家发现许多双季晚稻稻叶已枯黄,除了有细菌性条斑病和二化螟虫病,还有轻微的稻瘟病。针对这一情况,他立马开出防治良方,提醒种粮大户陈彦福,稻瘟病比较严重,要及时进行预防,不要让其蔓延暴发。

  陈彦福告诉笔者,峰田家庭农场今年种植了2000多亩双季晚稻,多亏市农业部门专家经常上门指导、提醒,经过3次集中防治,病虫害得到了有效控制,目前长势较好。

  据悉,市农业局近期还就做好晚稻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下发通知,要求各种粮大户及早落实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病虫暴发危害,赢得晚稻生产主动权,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