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驰骋控股:“店商+电商”开辟发展新未来

驰骋控股:“店商+电商”开辟发展新未来

2018-09-14

      自1997年开设第一家直营店至今,浙江驰骋控股有限公司先后创立了“左邻右舍”“生活驿站”两大为广大市民所熟知的连锁便民店品牌。在深耕传统零售行业的20多年中,驰骋控股已经发展为拥有覆盖浙闽赣三省3400多家门店,以品牌连锁、商贸运营、仓储配送、软件技术为支撑,以人才资源、企业文化、科学管理为基础的集团型企业。

  2014年,借着互联网商业蓬勃发展的东风,驰骋控股尝试将其拥有的基数庞大的“店商”与“电商”相融合,创新推出“萝卜白菜”电商服务平台,突破了线下实体门店商品服务受限于店营面积的瓶颈,开辟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全新社区B2C购物新模式,为企业的跨越发展缔造了新未来。

  深耕传统零售夯实物流配套

  “从创业之初到现在,公司一直坚持开好每家便民小店。”浙江驰骋控股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监刘荣军,在回顾了公司20多年的发展历程后,觉得这句总结最为贴切。

  1997年,公司创始人的“小店”事业,自城区开设的第一家开放式超市——“万家乐”起步。随着超市越开越多,2003年,公司开始考虑走品牌化发展之路,随后“左邻右舍”和“生活驿站”两大品牌在5年时间内相继应运而生。

  “后来,公司全面实施加盟连锁发展战略,获得了众多创业者的青睐,门店数量实现了几何式增长。”刘荣军相告,正是在这个时期,门店网点逐渐延伸至浙闽赣三省,企业发展格局不断扩大,为如今拥有3400多家门店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连锁零售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物流配送的配套建设开始成为公司谋篇布局的重要领域。2008年,公司投资兴建江山物流基地,并依托自主研发的仓储信息化管理系统,创立驰骋物流配送体系,链接门店需求,由供应商完成及时配货,再由公司配送中心为旗下的所有门店进行商品配送。

  在拥有数量庞大的连锁经营门店的基础上,再配套自建的以商品配送、物流基地为系统的物流体系,不仅为企业的发展打开了多元化经营格局,也为驰骋控股顺势发展“店商+电商”的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了独特的优势基础。

  自创“萝卜白菜”开拓发展空间

  近年来,电子商务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异军突起,加速人们消费习惯的改变。为突破线下实体门店商品销售受限于经营面积的发展瓶颈,2013年,驰骋控股尝试启动“目录销售”,通过与海信、长虹等国内外知名家电品牌达成直采战略合作关系,引进家电、厨卫等商品销售服务。顾客可在就近的零售门店查阅商品目录,在店内下单订购选中的商品,再通过驰骋物流将商品配送到家,进一步丰富了顾客的购物品类。

  次年,公司又自主开发上线了“萝卜白菜”电商平台,利用旗下经营的便民店所构建的庞大社区销售网,满足顾客日常生活中对生鲜、家电、数码、厨卫、母婴、家居等方面的商品需求,打造出“工厂直发、服务保证、网订店取、质优低价”的全新社区B2C购物新模式。截至今年8月底,“萝卜白菜”平台上已有4大类38个品类的1500多个单品在线销售,与最初的“目录销售”相比,极大地丰富了购物内容,同时也为公司发展开拓出了“有限店面销售”与“无限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新空间。

  “公司多年深耕‘小店’经营,在门店网点、仓储物流以及综合采购等方面所积累的优势,在电商销售环节,都转化为顾客能体验到的实惠价格和优质服务。”刘荣军表示,自上线以来,“萝卜白菜”电商平台逐渐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平台会员总人数已逾20万,2017年销售额达到了1700万元。自上线至今,平台销售总额已逾6000万元。

  涉猎“生鲜频道”打造便民中心

  “作为电商平台项目中最热门、最有前景、也最具难度的生鲜,一直是我们公司关注的焦点。”“萝卜白菜”电商平台负责人叶小明相告,2016年3月,“萝卜白菜”电商平台的“生鲜频道”在我市市区正式公测。市民只需通过关注“萝卜白菜”微信公众号,进入网上商城下单,订购的蔬菜、水果等食材就可以送货到家附近的连锁超市。

  “平台上销售的生鲜食材,大部分是公司从金华、衢州等地的大型农贸市场统一采购而来,其余部分来自本地农户和我们自己的廿八都农场,少量单品实现产地直采。顾客下单后,经过分拣,再由公司物流配送系统进行‘一日两配’,定时送往分布在城区的左邻右舍、生活驿站便民店或者部分小区门卫处。”叶小明说,市民在下单前就会预先选择离家最近的便民网点,在规定时间内下单后,中午或晚上下班途中就能从网点顺道取回当天需要的生鲜食材,免去了专门跑菜市场的折腾,极大地便利了市民的生活。目前“萝卜白菜”生鲜配送范围主要是江山城区、贺村镇以及衢州市区的部分门店。

  “公司的发展目标之一是要将线下便民店打造成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刘荣军说,近年来,除了利用“萝卜白菜”电商平台和线下网点开辟“网上菜篮子”销售服务,驰骋控股还在各门店推出各项便民服务项目,如车险代理、公共自行车租借、快递代理、话费充值、水费代缴、金融业务等,不断完善“小店”功能,为每个家庭提供“更放心、更方便、更实惠”的服务,为公司的长远发展不断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