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如何生存发展

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如何生存发展

2019-07-10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能过剩问题突出,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增加。传统产业是受影响最大的一块,我市木业、输变电、消防、机电、照明电器、纺织服装、食品等大部分都是传统产业,都面临销售困难,价格竞争激烈,应收款增加,用工、职工社保、土地税费等成本显著增加。那么,新常态下的传统企业该如何生存发展?

  一、从做大做强向做专做强转变

  一直以来,我们传统企业在经营方向上大多有两种观点:一种是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也就是搞多种经营,多元发展。另一种是做专做精,也就是只做主业,把自己的强项做好。本人近几年除做主业外,还去鄂尔多斯挖煤,岂料不仅没挣钱,还亏了一大截。因精力分散,没有时间与精力考虑主业的成长和发展,致使这几年主业停滞不前。而从目前情况看,欧派、健盛是一直在做专做精,只在自己的主业上花大力气,没有去挣外快。所以,我以为,在新常态下,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个人精力有限,更应做细分市场的专家,根据自己的品牌、经营管理能力、销售水平等综合考虑,做专做强,做细分市场中的佼佼者。日本、德国的百年企业,专一做精细分市场,虽规模不大,但经得起时间考验。而多种经营的思路从近几年实践效果看,失败者居多。

  二、防范金融风险,远离民间高利息资金

  在新常态下,传统企业利润率下降,应收款增加,科研设备投入增加,经营利润只有3-5%,而银行利息要7%左右,产业利润托不起融资成本。我市不少传统企业都面临着企业越困难、越贷不到款的困境。我们不能简单指责银行嫌贫爱富,银行也要防范金融风险啊。关键还是要靠我们企业自己,如何把库存压到最低,如何处理积压产品,加大应收款催收力度。其实少贷款也不全是坏事,也可以减少利息支出。我公司将担保贷款全部退出,并将抵押贷款减少550万。在新常态下,资金困难不能用民间高利贷来凑。企业3-5%的利润,如何承担15%-18%的民间利息?我们企业界要不借出高利贷,借出也有风险。我借给某企业资金,到现在一分也没有要回。同样也不要借入高利贷,实在不行,宁愿做小规模,也比越借越穷好。所以要防范金融风险,还要控制好负债率,一般情况下,负债率在50%左右是合理的。真有好的项目,可通过入股、引入风投、上市等直接融资解决。

  三、摒弃小而全,做专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

  当小企业为各工序人、财、资金等发愁时,不如做企业专业的、有强项的环节,或成为大企业配套的原辅产品供应商。我现在就为几个大品牌地板配套生产,相对来讲,这条路还是可以探索的,这更适合在市场开拓上有困难的企业。我市有些木门小企业也应有这样的转变。永康的五金、义乌的小商品优势,都是靠大小结合,配套互助,形成了地域优势。江山木门、输变电、消防等都应当为此而努力。

  四、剥离非核心资产

  企业运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不好的车间、无利润的部门。在精细核算的条件下,对不盈利部门要通过承包、转让、停产、剥离的方式离开你的主体,同你的优势主导产业区分开来。几年来,我公司剥离处置了广西融水工厂、混凝土公司、地板专卖店、地板安装队、模板厂,煤矿经营也接近结束。不要怕难为情,关键是不要让自己背包袱,最后留下的才是胜利者,让精力、资金、技术、人才集聚到盈利部门来。今年以来,通过资产处置,集中精力做地板,我公司地板销售增加了580万。新常态下,要划小核算单位,善于通过财务分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总之,在新常态下,传统企业要发展,既要利用与迎合供给侧改革这一国家大政策,以市场需求、消费者追求为出发点,又要加强自身基础建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尽可能做到成本最低,质量最好。同时还要做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实施者。以江山人勤劳智慧,我们要做到弯道超车,要做到良性发展,做专做强自己的企业是当务之急。 

                                                                                                                                                                                                                                                    江山市政协委员 徐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