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共享经济下欧派的战略思考与实践

共享经济下欧派的战略思考与实践

2019-07-10

        思想改变世界,行动改变实现。纵观人类发展史,只有思想才是束缚人类创造力的唯一枷锁!现在,共享经济正从一个新鲜事物变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一个新时代已经被开启。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成熟,廉价的过剩资源无处不在,通过过剩资源的共享,将发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共享经济不仅是一次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是一场经济新革命,更是一次思想大革命。

  木门行业形势严峻,正面临着刺刀见血的洗牌。现实正以危机催生变革,老的经营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面对共享经济这场商业变革,欧派踊跃投身其中,抓住这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坚定不移地向共享经济转型,努力建设富有开放性的共享型欧派,与所有的商业伙伴和事业参与者在共享中分享经营成果!

  为稳健、高效、有序地把转型共享经济进行到底,欧派已经做了准备。一是在思想理念上,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将文化理念上升到战略高度,以高管同读一本书等形式,实现领导层思想同步,并向下层层灌输。二是在组织机构上,推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事业部建制,激励员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力。通过大力精简组织机构,实现全面管理扁平化,让信息传达更顺畅、执行更高效。三是在人力资源上,彻底打破本地局限,提出了“浪费500万,引进十个人”、“百人千万计划”等,使欧派充满开放性、包容性和创新力。

  为建设共享型欧派,我们主要从七个方面进行战略创新与探索。

  第一、平台共享。欧派致力于把自己打造成“欧派+”的平台型企业。一方面,以信息共享推进“欧派内部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采用阿米巴经营模式,在公司内部形成N多个“小欧派”,经营责任分担、绩效利润分享。另一方面,以利益共享推动“欧派外部事业共享平台”的建设。采用“泛欧派”卫星工厂模式,与外部企业开展紧密合作,使各方资源融汇互补、扩张增值。

  第二、资金共享。欧派采用多维度的资金共享,为整个欧派生态系统提供资金动能。资金输入上,即将完成的上市融资和风投九鼎在原有的风投之外准备的B轮投资,都将推动欧派资本扩张。同时,欧派还将设立内部投资基金,接受公司内部员工投资。资金输出上,通过共享平台向内部的“小欧派”和外部的“泛欧派”们提供必要的经营资金和创新资金。

  第三、人资共享。欧派视“人力资源”为能激活一切的新资本。为此,公司在2015年成立了企业内部大学——欧派学院,公司按当年经营收入的0.5%进行专款投入,目标是为欧派培养出200个小CEO,在整个欧派生态系统中实现人力资源共享。欧派还以创新模式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的人资合作,采取人才引入和人才共享模式,壮大欧派的可用人力资源,其中包括了聘请浙江农林大学工程学院原院长刘志坤先生到欧派担任欧派研究院院长。

  第四、管理共享。欧派与中国工程院韩永生研究员欧派工作站等专业机构建立紧密合作,共享其专业知识和专项资源,节约5年时间快速实现管理的沉淀与升级。通过盈利模式转型、运营模式转型、产业升级转型等管理创新转型,实现“准交快交”的市场服务提速60%,并深度推进“机器换人”和“两化融合”,全力打造“智能化生产车间”为重心的“智慧工厂”。此外,欧派还向欧派生态系统中的成员进行管理共享,牵引成员们进行跨越式管理升级,优化经营绩效。

                                                                                                                                                                                                                                                        江山市政协委员 吴水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