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江山市:普法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

江山市:普法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0-12-12

“七五”普法工作启动以来,江山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深入推动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在系统内落地落实,在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突出学用结合,以扎实举措推动普法工作再深入

一是推进干部学法。坚持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制度,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形式,每年结合江山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开展季度学法活动,定期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

二是推进教师学法。坚持“三结合”原则,以学年师德教育活动为契机,对全市4000多名在职教师(含幼儿园)进行了普及式法律知识培训,重点学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教育法律法规。

三是推进学生学法。针对青少年成长和心理特点,采取专门学、渗透学和参与学的教育模式。全市中小学每学期安排4个课时(小学2课时),开展青少年普法专题教育,实现“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

二、突出分类落实,以创新思维推动普法工作再提升

一是结合教育工作。全面贯彻落实《青少年法制教育大纲》,落实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课时,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设立《道德与法治》课程,采用国标教材,集中讲授宪法,强化系统性。有效运用局机关、学校公共活动场所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电子班牌等,定期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每年邀请法治副校长(辅导员)到校共同商讨制定法治教育计划、内容、授课方式等,共同参与“开学第一课”活动,送法入校,让法治课更贴近学生、更贴近生活、更贴近实际。

二是结合中心任务。先后组织教师签订《烟花爆竹禁燃全体教师承诺书》;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园欺凌专项整治“七个一”活动;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五水共治”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七个一”活动;组织开展中小生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等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三是结合主题活动。每年定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活动,充分利用班会课、读报课,组织学生观看法制影视节目、开展“模拟法庭”、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法律知识竞赛、参观法制教育基地等,大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帮助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

三、突出组织保障,以坚实领导推动普法征程再起航

一是注重组织领导。局机关、学校成立依法治教领导小组,印发《江山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实施规划,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重点把好“三关”(即科学决策程序关、重大合同审查关、制度供给审核关)。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合作,积极推动扫黑除恶、禁毒、交通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每年列支20-30万元教育法治专项经费,在推进依法治教过程中提供必要的经费与条件保障。

二是注重队伍建设。借助职能调整、机构重组,在局办公室下开设政策法规科,确定主体责任。依托教育系统“红色讲师团”队伍筹建契机,采取组织推荐、综合遴选、定向邀约相结合方式,吸纳5名普法志愿者为讲师团成员,提供编写教材、法律知识宣讲、法律咨询等服务。会同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调整配齐全市67所各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全市各中小学校顺利开展法治教育提供师资保障。

三是注重阵地打造。全面启动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活动,通过学校自查、专家评审、行政部门复查以及社会评价,每年定期组织评选“依法治校示范校”。系统谋划江山中专校园智慧法治教育体验馆、峡口初中法治教育馆、江郎小学模拟法庭、石门小学法治大讲坛等一批高质量普法阵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