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职成动态 > 江山市乡贤回归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江山市乡贤回归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1-11-26

11月23日上午,笔者来到长台镇嵩溪幼儿园施工现场,只见数十名建筑工人正抢抓晴好天气,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施工。目前,其主体工程已完成二、三楼的浇筑,即将完成封顶作业。“这座幼儿园的开工建设离不开我们镇乡贤们的大力支持。”一同前来查看项目建设进度的长台镇干部相告。

长台村五村桥头原本是一片荒芜之地,为提升全镇学前教育水平,长台镇早在2019年便计划在此建设嵩溪幼儿园,但由于存在建设资金不足、村民意见不合等问题,建设计划被搁置。面对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和当地发展的迫切需要,从义乌回乡的乡贤——该镇朝旭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水华与其他乡贤一起,号召村民为幼儿园建设和家乡发展贡献力量。

你捐10000元、我捐5000元……长台镇27家企业及25名个人筹集近150万元填补资金空缺,其中朱德昌、柴剑波夫妻捐款最多,共12万元。然而,建设资金到位了,一小部分村民有不同意见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为了能让村民统一思想,齐心协力支持家乡建设,乡贤纷纷上门入户,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个别村民在乡贤的耐心劝说下逐渐抛弃成见,纷纷加入到支持项目建设的队伍中来,土地征收工作也随之顺利完成。“我们镇一直没有公办幼儿园,等到明年下半年幼儿园正式开园,我们非常期待那一天的到来。”罗水华表示,未来他将更好地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进一步参与到家乡建设中来,为家乡建设出资、出力、出智。

与嵩溪幼儿园隔路相望的高楼便是“甜蜜客厅”,该项目包括建设3栋健康公寓,1栋集美食休闲、电商销售、体验蜂农生活为一体的蜂业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目前,蜂业综合性公共服务中心大楼和“甜蜜客厅”住宅小区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进行室内装修和环境绿化美化。“3年前,这里还是一处废弃的萤石矿区,镇政府规划了‘甜蜜客厅’项目,可由于资金不足导致推进缓慢。”随行的镇干部相告,后来,从江西回乡的乡贤陈明友全额投资1.2亿元,推进该项目建设,乡贤的力量再一次成为了破题的关键。

最甜不过家乡水,最浓不过家乡情。陈明友原本一直在江西做土建工程,在拼搏事业的同时,他情系家乡,一直关注着长台镇的发展,在事业有成后,毅然把工作重心转回家乡。规划项目用地、联系施工企业、推进施工进度……在陈明友的一手操办下,“甜蜜客厅”项目仅用时两年便基本完工,预计明年6月投入使用。“作为一名走出家乡多年、在外创业的长台人,我希望为家乡的发展尽些绵薄之力,希望家乡越来越好。”陈明友说。

“‘甜蜜客厅’与长台镇嵩溪幼儿园能顺利落地,离不开乡贤们的帮助。”长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镇全面开展新时代乡贤工作,形成了乡愁召唤乡贤回归、助推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势头。下一步,该镇将紧紧围绕新时代乡贤工作要求,针对不同的乡贤资源搭建个性化平台、开展实效性活动,走出一条“乡贤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为我市争当山区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先行示范贡献力量。


作者:晨婧 聪聪 新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