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示范创新 > 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居全省前列

我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居全省前列

2018-08-02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农业产业化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6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加工产值占全省比重10.3%,居全省第二,同比增长7.3%。

  龙头带动做大做强

  福中和三产融合、阜南联美、首农奶牛、牧原百万头生猪……去年以来,一大批投资规模大、牵动性强的农业项目纷纷落户,为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

  招大引强、强化龙头带动,是我市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固基之策。据统计,去年全市共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6个,合同投资总额87.9亿元;新增市级以上加工业龙头企业76家,截至去年底,全市拥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491家、省级57家、国家级2家。全面落实关于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发展的系列政策,市级财政兑现奖补资金4300多万元,支持龙头企业技术改造和基础提升,带动500万元以上农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57个,投资金额达11.8亿元。

  示范基地成效显著

  依托国家级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颍东区食品工业园快速发展,不仅推动当地一大批优质农产品市场畅销,同时还有力带动生猪、肉羊、家禽养殖业和小麦、蔬菜种植业发展,为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原料。“示范基地的建设,对我区农业种、养、加工带动效果非常明显。”颍东区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通过打造示范基地,促进全产业链发展,是我市农业产业化的一大亮点。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省级以上示范区(基地)5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4个(颍上、界首、太和、临泉)。示范区总面积近5万亩,农业产值达335亿元,农产品产值达428亿元。示范区内各级农业产业化组织562个,其中龙头企业269个,带动农户28.2万人,农产品加工集群加速形成。与此同时,我市目前已形成稻米加工、食品加工、脱水蔬菜加工、柳编加工、中药材加工等9大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各具特色,初具规模,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优势产业。

  三产融合速度加快

  利用孔雀羽毛加工成饰品,通过阿里巴巴网、今合网、敦煌网等网络平台远销海内外,实现年网络销售额800万元,位于太和县旧县镇大张村的蓝翎养殖有限公司,“触网生金”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

  电子商务、农业休闲游……紧跟时代潮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贴上了不少新的标签,有效促进了全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发展各类农业产业联合体110家,其中省级示范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28家,市级示范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25家。评选、认定市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企业21家。颍上县获得农业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县项目,界首市高新区东城产业园创业创新基地、大和县旧县镇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

  记者从市农委获悉,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我市还积极引导广大龙头企业注重品牌培育、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实施标准化生产,进一步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