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院校风采 > 介休职中艺术部线上教学纪实

介休职中艺术部线上教学纪实

2020-03-18

上下齐心 ,精益求精。听从号令,敢打胜仗



一、坚持全校一盘棋,校部两级统筹兼顾
在校委会及宋利民校长的指导下,郭维英部长带领艺术部师生,利用一切线上教学手段,开展线上教学,保证了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先后出台了《艺术部线上教学课程表》,组织各班主任联系学生、联系家长、联系代课教师组建了各班家校互动微信群,为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准备、打好基础!


二、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策群力,保证效果
面对这样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如何才能保证他的教学效果?职业中学不同于普通中学,各有各的专业,各有各的特点。
拿艺术部来说,除了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外,还有声乐、钢琴、乐理、视唱练耳、美术、舞蹈、幼儿心理学等七门专业课,每一门专业课又有各自的特点。
郭维英部长专门组织代课教师召开了线上视频会议,讨论如何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最大化。大家各抒己见,群策群力,决定采用钉钉软件、微信、超凡学习通三者相结合的办法,充分利用各个软件的优点。
郭鹤霞副部长、赵美花老师、温静老师对各位老师进行了软件运用培训,短时间内一支线上教学队伍很快就组建起来了!


三、充分发挥班主任班级核心作用,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保证线上教学的学习效果,各班主任利用微信群积极宣传动员学生,积极和家长交流,确保学生在家认真听讲,完成学习任务。

同时还安排了专门的思政教育时间,心理疏导活动时间,由班主任直接负责,掌握学生动态,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不提困难,不讲条件,积极主动,迎难而上

面对这特殊时期的特殊教学模式,艺术部全体教师,齐心协力,精益求精,没有一个人退缩。大家通过努力学习,熟练掌握线上教学软件和平台的使用。

年龄最大的孟炜花老师,虽然已经接近退休的年龄,但从来没有说过一句“我不会线上教学”,相反孟老师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微信教学能熟练使用,钉钉直播教学也运用自如。

老师们课前精心准备,课上一丝不苟,课后沟通交流,检查督促作业完成,全面保证学习效果,他们说一定要达得和平时面对面教学的教学实效。


五、凝心聚力,上下一心,专业教学,结合实际
艺术部的专业教学,有自己的专业特点,大部分科目是技能技巧训练课,需要现场示范,现场反馈,然后不断纠正学生动作,促进学生进步。根据这一实际,联系学科特点,老师们通常需要在各个软件中来回切换,不厌其烦,力求实效。
教师示范时大家在线直播,让学生直观形象地看到、听到;学生反馈时大家采取线上直播和小视频汇报相结合的形式,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对于提交回来的作业,老师再耐心地一一点评,确保专业课程的教学效果。

面对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赶考者。凭着我们的理想信念,凭着我们的自律与担当,向全社会交上我们每一个人的合格答卷,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肯定,是我们的美好愿望。
“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在疫情“总体战”、“阻击战”中,介休职中艺术部在行动!